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執行自由航行 美艦進入南沙美濟礁海域

美國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斯普魯恩斯號」(上)及「普瑞布爾號」(下)十一日駛進南沙群島美濟礁十二海里範圍內,引發中國不滿。(取自網路)

美國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斯普魯恩斯號」(上)及「普瑞布爾號」(下)十一日駛進南沙群島美濟礁十二海里範圍內,引發中國不滿。(取自網路)

2019/02/1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時值美國和中國正籌備第三輪貿易談判之際,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證實,兩艘飛彈驅逐艦「斯普魯恩斯號」(USS Spruance)及「普瑞布爾號」(USS Preble),十一日駛進南海南沙群島美濟礁(Mischief Reef)十二海里範圍內,「挑戰過度聲張的海權,維持國際法賦予的自由航行權利」。這是美軍今年第二次發布南海行動,可能再度激怒北京。

今年二度進入南海 中國批侵犯主權

第七艦隊發言人杜斯(Clay Doss)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這次行動符合國際法,並展現美國將在任何國際法允許之處飛行、航行及作業。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前述兩艘美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南沙仁愛礁和美濟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依法對美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並且予以了警告驅離」;此舉「侵犯中國的主權」,美方應立刻停止這類「挑釁行動」。

今年一月,美軍驅逐艦「麥康貝爾號」(USS McCampbell)曾駛入西沙群島趙述島(Tree Island)、東島(Lincoln Island)和中興島(Woody Island)十二海里範圍海域。去年九月,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駛入南沙群島赤瓜礁和南薰礁十二海里內,當時中國海軍一艘號稱「中華神盾」的飛彈驅逐艦「蘭州號」,進逼美艦艦首約四十一公尺,迫使其改向以免衝撞。

向法國購12艘潛艦 澳洲壯大太平洋軍力

在美中南海爭鋒之際,澳洲十一日與法國簽署一份價值五百億澳幣(約一.一兆台幣)的「戰略夥伴協定」(SPA),法國國防公司「海軍集團」將為澳洲打造十二艘攻擊級潛艦,顯示澳洲有意將軍力投射至跨太平洋地區。這是澳洲史上最大的國防籌獲計畫,也是海軍集團承攬的最大對外軍售案。首艘潛艦預定二○三○年代初期完工,三一年首季進行海上測試,三二年操作測試。

澳洲總理莫里森盛讚這是「大無畏的計畫」、「為澳洲在承平時期最大規模國防投資的一部分」。然而,批評者認為,澳洲的北部及東部海域,早已是美、中和區域強權爭奪影響力的場域,澳洲卻得等到二○三○年代後才能取得新潛艦,緩不濟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