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全球威脅報告打臉 川普怒槓情報圈

美國總統川普怒嗆美國情報界。(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怒嗆美國情報界。(美聯社)

2019/02/01 06:00

川普嗆情報界高層該回學校重學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一月三十日對與其見解相左的美國情報界開嗆,指控情報界高層對伊朗所構成的危險「消極又天真」,「也許應該回學校從頭學起」;川普同時也捍衛自己在處理阿富汗、北韓與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上的做法。國會民主黨人反批川普這種擺明與情報界對著幹的習慣「非常危險」。

雙方對伊朗、北韓、阿富汗與IS見解相左

川普透過推文批評美國情報界,直言情報界高層在評估伊朗所構成的危險上「被動又天真」與「大錯特錯」。川普說,伊朗在他就任總統時,就不斷在中東以及中東以外地區搞事;在他帶領美國退出「糟糕的」伊朗核子協議後,伊朗變得「非常」不一樣,但仍是潛在危險與衝突的淵藪,像是在上週測試火箭等,劍走偏鋒,經濟也搖搖欲墜,但也因此不敢進一步造次。川普直言「小心伊朗。也許情報界(的人)應該回學校(重新學習)」。

川普的怒火肇因於情報界提交的《全球威脅評估》報告。白宮通常會不多做評論地接受這份報告,但今年的報告駁斥川普的許多外交政策主張。例如,川普堅稱伊朗核子計畫很危險,但美國情報界深信德黑蘭當局大抵遵守其擱置核武野心的承諾;川普堅稱北韓有機會放棄核武,但情報界報告認為,北韓領導階層仍視核武對政權生存至為重要;川普宣稱「伊斯蘭國」即將玩完,美國國家情報首長寇茲卻在參議院的聽證上說,伊斯蘭國在伊拉克與敘利亞仍統御大批戰士。

川普指控 恐損害大眾對情報單位信心

這並非川普首度公開質疑美國情報界,川普過去在競選總統與政權移交期間,就不接受美國情報界認定俄羅斯企圖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結論,但此番怒駁顯示雙方裂痕甚深與重新引發川普對伊朗核協議的厭惡。一名不具名官員說,川普討厭該協議只因它是在前朝歐巴馬政府達成的,川普攻擊情報界的目的,與其說是要駁斥情報界威脅結論的實質內容,不如說是更想損害大眾對情報單位做為中立的資訊供應者的信心。

雖然政界不乏為川普辯護者,如川普前首席策士巴農就批評情報單位大錯特錯,前國家安全會議幕僚長弗萊茨甚至在福斯電視台的節目上,公開要求川普開除寇茲。但參議院情報委員副主席、民主黨參議員華納說,川普駁斥情報高層的建議「非常危險…總統有損害情報界威信以配合其另類事實的危險習慣」。民主黨參院領袖舒默則致函寇茲,敦請他好好「教育」總統,讓川普知道什麼叫「原始情報與事實」,並抨擊川普的做法損害民眾對情報單位的信心。

美國情報界高層一月廿九日出席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然而其發言與情報界發表的全球威脅評估報告卻惹毛美國總統川普。圖為聯邦調查局長瑞伊一月廿九日在聽證中發言。(彭博檔案照)

美國情報界高層一月廿九日出席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然而其發言與情報界發表的全球威脅評估報告卻惹毛美國總統川普。圖為聯邦調查局長瑞伊一月廿九日在聽證中發言。(彭博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