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國外養病 西非加彭驚傳政變

數名自稱「加彭國防安全軍愛國青年運動」成員的武裝份子,闖入國家廣播電台,號召人民「起義」。(法新社)

數名自稱「加彭國防安全軍愛國青年運動」成員的武裝份子,闖入國家廣播電台,號召人民「起義」。(法新社)

2019/01/08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非洲加彭共和國(Gabonese Republic)七日上午驚傳軍事政變,首都自由市街頭槍聲大作,並有軍用車輛開上大街;數名自稱為加彭國防安全軍愛國青年運動(MPJFDS)成員的武裝份子,擅闖國家廣播電台,號召人民「起義」推翻目前正在摩洛哥養病的總統阿里.彭戈(Ali Bongo)。五十九歲的阿里.彭戈去年十月在沙烏地阿拉伯病倒後,至今仍未返國;而彭戈家族已手握國家大權逾半世紀。

政變發生後數小時,加彭政府發言人馬潘國(Guy-Bertrand Mapangou)對外證實,當局已逮捕四名參與行動的士兵,另有一人在逃,「情況都在掌控之中」,政府軍已進駐自由市維護社會秩序;與此同時,馬潘國還譏笑自稱「加彭國防安全軍愛國青年運動」的行為「根本就是個笑話」。路透報導,目擊民眾指出約有三百人聚集在國家廣播電台周遭,聲援發動政變者,並與政府軍爆發衝突。

發動該次政變的主謀自稱加彭共和衛隊的歐比安(Kelly Ondo Obiang)中尉,他透過國家廣播電台指責阿里.彭戈在摩洛哥發表元旦演說的行為「喪權辱國」,並質疑中風的總統已經無法繼續履行職責,號召民眾藉由占領街頭、機場等公共空間「拯救加彭」,還矢言「恢復民主」。阿里.彭戈自二○○九年起接任父親歐瑪爾.彭戈(Omar Bongo)的總統職位;而歐瑪爾.彭戈自一九六七年起擔任加彭總統,任期直到○九年逝世為止。

目前正在摩洛哥養病的總統阿里.彭戈。(法新社檔案照)

目前正在摩洛哥養病的總統阿里.彭戈。(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