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戰情室GIS系統軟體機密 恐遭中國掌握

圖為總部位於比利時魯汶、去年已被瑞典科技集團「海克斯康」收購的「露琪亞」公司所研發的地理空間狀況、情境感知繪圖軟體,該軟體呈現的地理資訊在計算速度和準確度上均傲視業界。(取自網路)

圖為總部位於比利時魯汶、去年已被瑞典科技集團「海克斯康」收購的「露琪亞」公司所研發的地理空間狀況、情境感知繪圖軟體,該軟體呈現的地理資訊在計算速度和準確度上均傲視業界。(取自網路)

2018/11/1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十七日報導,中國藉由與總部在比利時的國防承包商「露琪亞(Luciad」)的交易,取得北約組織(NATO)和美國的戰情室大螢幕使用的尖端地理資訊系統(GIS)繪圖軟體,將使中國在與西方國家進行資訊戰的軍備競賽上迎頭趕上。這對美、歐國家的政府及軍方恐帶來風險和課題。

透過與歐洲國防承包商交易取得

露琪亞有GIS軟體中的「法拉利」美譽。面臨戰場上的瞬息萬變,北約軍事司令部利用該軟體進行狀況分析與情境感知(Situational Awareness, SA),SA能知悉一個目標環境正發生什麼,並運用這些情報克敵制勝。

中國政府和露琪亞之間的包裹交易包括名為「露琪亞光速(LuciadLightspeed)」的程式,能迅速且正確地處理即時數據,例如快速移動的物體。戰情室的規劃人員利用的數據,係取自無人機空拍的影像、衛星影像、雷達、感測器標繪圖、天氣預報等之類的原始資料。

即時定位目標 誤差不到3公分

傳統的SA軟體在利用不同的數據流對移動目標定位時,誤差最大為五百公尺。根據美國製圖科技公司「輝達(Nvidia)」,露琪亞的軟體則能以每秒計算一百次的速度,分析數據與產生無縫的視覺資料,計算速度比全球次佳的這種軟體快七十五倍。在全球範圍內,誤差更不到三公分。戰情室規劃人員可藉此具象並分析敵軍位置的變動,或即時評估目標資訊,隨之調整任務參數。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也採用這套軟體。

中國法律規定,任何供應軟體予中國政府的外國廠商,必須把原始碼行數交給中國當局進行安全檢查。露琪亞是否已遵照此一要求,目前不得而知。該公司二○一七年被瑞典科技集團「海克斯康(Hexagon)」收購,海克斯康已與中國軍方及國防產業建立關係。露琪亞軟體的客戶還包括波音、「空中巴士防衛暨太空」、洛克希德馬丁和泰雷斯等美歐國防巨擘。

針對該先進軟體進行研究,尤其是其原始碼,則有助中國了解西方強權戰情室的運作方式。不過,一名中國政府的資安專家向南早指稱,鑑於露琪亞的軟體內可能含有隱藏碼,因此採用北約軍事司令部使用的技術,對中國恐也存在風險,規劃中國軍事行動的電腦恐遭駭滲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