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技術遭竊取 美限制輸中

一名男子上月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核電工業展。(歐新社)

一名男子上月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核電工業展。(歐新社)

2018/10/1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能源部十一日宣佈,將加強管制民用核子技術出口中國,以防中國將相關技術轉為軍事用途或竊取美國的經濟利益。這項新政策是美國川普政府阻止中國取得美國關鍵技術的最新措施,之前美國已升高中國對矽谷與其他敏感產業的投資評估。

美國能源部長裴利說:「中國在既有的美中民用核子合作程序之外取得核技術的努力,讓美國無法忽略其中的國家安全含意。」美國官員指稱,北京與中國國營公司近期的活動,促使國家安全會議主導的對中核政策檢討判定有改變之必要。他們說,有證據顯示中國加速致力取得相關技術,以用於商業與軍事目的,包括南海主權爭議性島嶼的浮動核電站,以及航空母艦與潛艦。他們也發現中國將美國核技術不當轉移至其他國家。

這項立即生效的規定包括「推定拒絕」與中國最大核電公司、國營「中國廣核集團」(CGN)有關的新執照申請或既有核准的展延。二○一六年美國當局控告該集團未獲批准,在美國境外研發「特種核材料」,同遭起訴的華裔美籍核子工程師何思雄,翌年坦承違反美國原子能法,密謀在中國製造該材料,他被判刑兩年。

官員說,該新政策將針對現有與未來所有技術轉移中國的計畫,提出評估指南。大部分在今年一月一日前批准的技轉案不太可能改變。他們說,美國並非禁止相關產品銷售中國,而是需要確保該技術不會不當使用。

匿名美國官員說,該政策是保護國安以及美國核產業基礎必要措施,因中國模仿與取代美國核子產品的企圖,長期而言恐引發全球市場與國內就業的永久損失。二○一七年美國對中國的核子出口價值達一.七億美元,中國僅次於英國,為美國第二大核出口國。而過去卅年,美國在國際核能市場的佔比已從九十%下滑至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