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名大法官5人保守派 打破平衡光譜

美國民眾六日在華府國會山莊外抗議,反對卡瓦諾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彭博)

美國民眾六日在華府國會山莊外抗議,反對卡瓦諾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彭博)

2018/10/0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六日通過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的任命案,打破最高法院原本的光譜平衡,九名大法官中有五人屬保守派、四人為自由派。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指出,最高法院右傾是保守派數十年來的心願,堪稱指標性勝利,最高法院今後數十年都會呈現極端保守,在種族、環保、墮胎、槍枝管制、同性婚姻等爭議案裁決上,更可能投總統川普所好,即使民主黨在下屆總統大選擊敗川普上台亦然。

卡瓦納是接替退休的甘迺迪(Anthony Kennedy)出任大法官,後者持保守偏中間派立場,原在最高法院內扮演平衡兩派勢力的角色。華郵分析,曾支持「歐巴馬健保法」的保守派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 Jr.),是未來可能的中間人物。但范德比大學法律系教授喬治(Tracey George)認為,長期而言,羅伯茲將帶領最高院右傾,「即使川普未能連任,改由民主黨執政,這種情況也不會改變。」

自由派大法官卡根(Elena Kagan)近日也表示,最高法院過去三十年來一直有一位中間派大法官,得以保持不為任一方掌控的形象;卡瓦諾任命案引發共和、民主兩黨鬥爭,對最高法院的名聲和未來走向都有重大影響。換言之,最高法院將如實反映美國公眾與政壇的高度兩極化。

由於最高法院五位保守派大法官全由共和黨總統任命,另四名自由派大法官則全由民主黨總統任命,美國社會已逐漸意識到其中的黨派色彩。政治學者波姆認為,二○一○年後,最高法院的意識形態差異,與兩黨界線愈來愈相近,已有黨派化的趨勢。其他學者也進一步指出,往後最高法院裁決案件時,若常出現五票對四票局面,社會對其信任將大打折扣。

紐時指出,最高法院將進入現代史上最保守的時刻。川普去年任命的大法官戈蘇奇等保守派,已表明有意推翻過去的重大判例,而卡瓦諾與退休法官甘迺迪立場相悖的議題,如墮胎、宗教、死刑、同性婚姻、槍枝管制、種族歧視、總統權力等,都可能遭遇更多挑戰。

此外,華郵指出,最高法院也可能對川普政策的上訴案較為寬容,例如川普針對多個穆斯林國家的旅行禁令,雖經下級法院判定違法,但最高法院六月底仍裁定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