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拉克選出庫德族總統 政治僵局暫息

伊拉克國會二日選出庫德族溫和派政治人物沙雷(右)為新任總統,他隨即任命什葉派政壇老將馬蒂(左)為候任總理,結束近五個月的政治僵局。(路透)

伊拉克國會二日選出庫德族溫和派政治人物沙雷(右)為新任總統,他隨即任命什葉派政壇老將馬蒂(左)為候任總理,結束近五個月的政治僵局。(路透)

2018/10/0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伊朗克自五月大選後因國會各派角力陷入政治僵局,二日國會終於選出庫德族溫和派政治人物沙雷(Barham Saleh)為新任總統,隨即他任命什葉派政壇老將馬蒂(Adel Abdul Mahdi)為候任總理。然而,伊國政壇派系林立難有共識,加上美國及伊朗等境外勢力介入,籌組新政府恐將面臨諸多挑戰。

庫德愛國聯盟(PUK)候選人沙雷,在二七三名出席投票的議員中,獲得二二二人支持,擊敗庫德民主黨(KDP)候選人胡笙(Fuad Hussein)等十九名對手當選總統,也重創胡笙主要支持者、前庫德族自治政府主席巴札尼。今年五十八歲的沙雷屬於溫和派,能修補巴格達當局與庫德族自治區的關係,同時也為美國及PUK傳統盟友伊朗接受。

伊拉克在二○○三年獨裁者海珊垮台、二○○五年首度多黨選舉以來,虛位元首總統通常由庫德族人擔任,握有實權的總理由什葉派職掌,國會議長則由遜尼派把持。

新任總理馬蒂將有三十天時間提交內閣名單。今年七十六歲的他曾任副總統、石油部長及財政部長等要職。馬蒂未與兩大敵對的什葉派政團結盟,亦受兩邊共同提名。觀察家指出,馬蒂是政黨妥協的候選人,將採取平衡的外交政策,他與親美的現任總理阿巴迪、批評美國及伊朗的什葉派教士薩德都有部份共同的意識形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