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家軍高呼護主 中共高層不吭聲

習近平(前)和栗戰書(中)三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路透檔案照)

習近平(前)和栗戰書(中)三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路透檔案照)

2018/07/25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本月初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中強調,中共中央是大腦和中樞,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十六日呼應「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然而,栗戰書的「表忠」並未獲得太多響應,包括其他六名政治局常委迄今仍未跟進。「美國之音」指出,雖然「習家軍」急於護主,但種種跡象暴露黨內高層的分裂。

目前中共高層表態效忠習近平者,僅政治局委員丁薛祥、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等人。「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指出,「定於一尊」表忠潮未如預期般湧現,或許肇因於持續延燒的兒童疫苗醜聞;從表面觀察,各省市大員基本沒有表態,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等習系人馬都未高喊「定於一尊」,其他省分一片靜默,軍隊也不吭聲。

貿易戰導火線 各派系觀望

觀察家認為,貿易戰使中國陷入內外交困,將於下月召開的北戴河會議恐怕不會太平靜,不僅黨內元老要說話,不支持打貿易戰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等人也可能發表意見。不准妄議中央的規條或將面臨挑戰。

政治評論員章立凡向美國之音表示,「一錘定音」、「定於一尊」這類宣示,間接說明有人抵制習近平;由於習還在非洲訪問,各派系可能還在觀望,思考如何出招。唯有廈門地方人士響應習的號召,確實耐人尋味。習近平的反腐運動讓體制內很多利益受損,現在美中貿易戰開打,更多利益集團在外部的利益也受損,成為最大的痛。

美國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習近平提出「定於一尊」顯示他想建立絕對的個人權力,按理來說,從中央到地方開始層層表忠的現象應該會出現,目前為止卻僅有少數人表態,反映各級官員對習近平這一套並不買帳,只是沒人敢公開表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