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35億美元大單灌水 中媒酸美要感激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九日宣布兩國達成「破紀錄的」二五三五億美元貿易投資。美國媒體卻發現,當中的採購案有新有舊。(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九日宣布兩國達成「破紀錄的」二五三五億美元貿易投資。美國媒體卻發現,當中的採購案有新有舊。(歐新社)

2017/11/1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九日宣布兩國達成「破紀錄的」二五三五億美元貿易投資協議後,美國媒體檢視發現,當中的採購案有新有舊,有的是現有中國客戶展延合約,有的是最終恐無法讓美國進帳並創造就業的暫定投資。儘管如此,中國環球時報評論說,「華府應當為中方增購美國產品,努力幫著縮小美方貿易逆差而心懷感激」。

「外交藝術更甚交易藝術」

美聯社指出,川普訪中期間達成的投資協議,說穿了是「外交藝術更甚於交易藝術」,「在中國,這樣的簽署儀式通常只是『儀式』」,所簽項目往往是中國客戶已計畫採購,並延後宣布的交易案。報導說,該簽署可說是外國元首訪中時固定的活動,目的是緩和他們對中國貿易順差與市場壁壘的抱怨,讓川普等外國元首可以不空手而歸,即使中國的貿易投資核心政策根本沒什麼改變。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儘管諸多項目並非完整合約,然而該協議的宣布讓兩國政府有漂亮數字可以在頭條上大加吹噓,不過正如一些企業團體提及的,當中並未著墨美中貿易間較棘手的問題。

協議中最大筆的合作案是斥資八三七億美元的投資計畫,但該案甚至未涉及任何一家美國公司。根據初步協議,中國國營的能源投資集團將於二十年期間,在西維吉尼亞州投資生產頁岩氣與化學製品。

第二大筆的交易案是投資金額達四百三十億美元的阿拉斯加天然氣計畫,然而該案目前仍在談判中,美方將於明年與中國石化公司進行最後協議的談判。風險評估公司Verisk Maplecroft亞洲事務分析師布瑞南說:「該協議是政治權宜之計,而其不具強制性的本質給予中國石化悄然從該協議全然脫身的彈性。」

另一高額協議是波音公司將提供三百架、價值達三百七十億美元的飛機給中國國營的飛機租賃公司中國航空器材集團,業界咸信該協議包括新舊採購案,航空研究公司Teal Group分析家阿布拉菲亞說,中國政府喜歡將中國航空公司的採購捆在一起,「以使其看似在經濟上扮演比實際情形更重要的角色」。此外,中國宣布大量採購波音飛機的時間點,常與重要的政治活動不謀而合,二○一五年,習近平在美國進行國是訪問期間,也宣布採購三百架波音客機。

通用汽車獲得二十二億美元的訂單,然而多數是賣零件給它與中國政府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通用汽車說,部分採購是新的,但這是中國營運的正常業績,並非因兩國元首會面促成的業績大幅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