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極右政黨勝選 矢言「糾纏」梅克爾

德國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fD)」國會大選成績漂亮,將成為國會第三大黨,但柏林許多反對該黨的民眾立刻走上街頭抗議,高喊「全柏林都討厭AfD」、「納粹豬」等口號。(路透)

德國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fD)」國會大選成績漂亮,將成為國會第三大黨,但柏林許多反對該黨的民眾立刻走上街頭抗議,高喊「全柏林都討厭AfD」、「納粹豬」等口號。(路透)

2017/09/26 06:00

另類選擇黨異軍突起卻鬧分裂 女黨魁宣布不參加國會黨團

〔編譯孫宇青、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甫在廿四日聯邦議會大選異軍突起,成為該國二次世界大戰後首個進軍國會殿堂的極右派民族主義政黨,但黨內存在已久的分歧卻在選後爆發,擔任共同黨魁的佩特里(Frauke Petry)選後宣布,未來不會加入AfD的國會黨團,將以個人身分加入新一屆國會,在德國政壇投下震撼彈。

由於AfD成員有仇外思想,反對歐盟也反伊斯蘭,親俄羅斯,更對德國歷史採取修正主義立場,未揚棄反猶太思想,進入國會後勢將對德國政壇、乃至歐盟和歐洲政治版圖造成衝擊。

溫和派佩特里 宣布個人問政

AfD上屆大選以些微差距無緣入主國會,此次一雪前恥拿下約十三%選票,取得九十四個議席,在兩大黨得票率大幅衰退下,成為此次大選最大贏家,並躍升為國會第三大黨。然而,在選後記者會上,兩位黨魁之一的佩特里無預警宣布,未來不會加入AfD國會黨團,反而將以薩克森邦(Saxony)直選當選人的個人身分進入國會。佩特里指出,AfD不該對黨內分歧保持沉默,必須讓社會了解內部的爭論,語畢後隨即離場,拒絕回答記者提問,也未透露是否續任黨魁。

這是德國聯邦記者會歷史上,第一次有政治人物拒絕記者提問,只發表聲明就離開。另一位黨魁莫伊滕(Joerg Meuthen)、副黨魁兼首席候選人高蘭(Alexander Gauland)和懷德(Alice Weider)等人,均對佩特里的決定一無所知,認為此舉猶如一記「震撼彈」,無法認同她的決定。

事實上,過去曾有評論指出,AfD的內訌問題積壓已久,進軍國會後必愈演愈烈。佩特里如今決定與AfD分道揚鑣,凸顯黨內分裂情況嚴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英國衛報指出,佩特里是黨內最受矚目的要角之一,被視為溫和派,今年四月有意引領AfD轉向「更務實、溫和」的路線,為將來籌組聯合政府預作準備,但遭到黨內激進派拒絕,堅持AfD須在國會擔任強硬反對黨,以牽制梅克爾。

此外,在資深黨員赫克(Bjoern Hoecke)批評柏林大屠殺紀念館為「恥辱」後,佩特里也曾因主張將其開除黨籍,與黨內同志衝突;在競選期間,首席候選人高蘭直言德國人不應再因納粹歷史受到譴責,反而該為二戰的德軍感到驕傲後,佩特里也曾公開批評其言論。

儘管內鬥檯面化,且其他政黨均不願與AfD合作,但首席候選人高蘭和懷德向支持者承諾,今後將在反對黨的位置上「糾纏」梅克爾,第一件事將成立委員會,調查梅克爾接收難民是否違法,也將透過國會演說,令大眾關注難民政策的財政負擔、歐元區和歐盟的缺點。然而,紐約世界猶太人大會、歐洲猶太人大會等組織,均對AfD挺進國會表達憂心,盼中間派政黨堅定拒絕與該黨結盟。

在AfD挺進國會後,全德國各地和網路社群都出現抗議聲浪。在首都柏林,反AfD示威者聚集在AfD慶祝勝利的俱樂部抗議,高喊「全柏林都討厭AfD」、「納粹豬」等口號。數百名科隆人也上街示威,高喊「民族主義非另類選擇」。北部港市漢堡和金融中心法蘭克福也有類似集會。

AfD的共同黨魁佩特里(左),在選後記者會無預警宣布,未來不會加入國會黨團,將以個別身分進入國會。(美聯社)

AfD的共同黨魁佩特里(左),在選後記者會無預警宣布,未來不會加入國會黨團,將以個別身分進入國會。(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