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接檔 香港電台砍BBC節目


2017-09-05

從全天轉播變深夜8小時 各界反彈︰新聞自由已遭北京侵犯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儘管香港出現反對聲浪,但香港政府轄下的「香港電台(RTHK)」仍於三日零時起,正式撤換廿四小時播放的「英國廣播公司世界頻道(BBC World Service)」,並由中國官方媒體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香港之聲」取代,此舉再度引起外界質疑,香港新聞自由已受到北京政權侵犯。

香港電台八月中旬宣布,一九八九年起在「第六台」全天候播放的英語節目「BBC世界頻道」,將改為播放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以普通話為主、廣東話為輔的「香港之聲」。香港民間批評,具國際視野的BBC節目,換成從不報導中國爭議及敏感議題的中國官方節目,將使香港「眼界愈趨狹隘」,視聽領域更加「內地化」。

視聽領域更加「內地化」

路透指出,儘管短短半個月內有近千人在網路連署反對,香港電台仍在三日零時起執行該決定,而BBC世界頻道不僅播放時間被大砍成八小時,播放時段也改在深夜十一時至隔日早上七時,也有可能在週末播出。香港電台發言人伍曼儀四日強調,該決定並無任何政治考量,且播放中國節目也有助於強化中、港文化交流。

然而,該台一名資深編輯匿名透露,電台沒有先諮詢各方就強行通過這項決定,員工都是在消息對外公布前才被告知,「沒人認為這是一件好事,BBC被視為獨立媒體,但(中國)官媒不是。」聽眾則直言,此舉可能損及電台在編輯採訪方面的獨立性,若電台不再以BBC為仿效和學習的對象,將影響社會對其的信任。

另有意見指出,就像香港政府、司法體系,以及媒體和教育等各層面逐漸被北京滲透,電台節目的變革也是香港「內地化」的例證。對此,香港電台工會主席趙善恩坦言,近來該台獨立性確實受到挑戰,例如內部員工在談話節目或公共論壇上,受到親北京勢力的刁難,「這種壓力有時來得很直接」。國際資訊自由組織「無國界記者」今年四月報告即指出,北京逐步侵犯港媒的編採自主空間,已使香港新聞自由指數下滑至歷來最低。

  • 香港電台三日起撤換廿四小時的英國廣播公司世界頻道,改為播放中國官媒中央人民廣播公司的普通話節目。(路透檔案照)

    香港電台三日起撤換廿四小時的英國廣播公司世界頻道,改為播放中國官媒中央人民廣播公司的普通話節目。(路透檔案照)

相關關鍵字: 香港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