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F-2升級抗中 加掛新型反艦飛彈

(取自網路 )

(取自網路 )

2017/07/18 06:00

XASM-3音速3倍 可低空飛行 不易遭攔截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為牽制急速擴張的中國海軍艦隊進出海洋,日本決定明年度起在航空自衛隊的F-2戰鬥機上配備高性能的國產超音速空對艦飛彈,並編列預算進入量產。這是日本國造空對艦飛彈中第一批超音速飛彈,發射後抵達目標的時間大幅縮減,並可在海面上低空飛行,擁有敵方船艦不易加以攔截的優勢。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目前日本戰機配備的「八○式」(ASM-1)和「九三式」(ASM-2)空對艦飛彈,飛行速度只接近音速,而預定配備的新型飛彈XASM-3速度是「九三式」的三倍,可達三馬赫,射程也比現有飛彈大幅提升,足以媲美外國產製的同類型飛彈。日本防衛省表示,正積極以退役船艦做為測試目標,性能經最後確認後,將自明年度起依序從西日本的F-2戰機部隊開始部署。

日本國會於二○一○年批准新型反艦飛彈研發計畫,投資三二五億日圓由三菱重工研發代號為「XASM-3」的超音速反艦飛彈。XASM-3長約六公尺、重九百公斤,最大射程約一五○公里,最高飛行速度可達超音速三倍。XASM-3兩側設計有適形油箱,兩個平行四邊行進氣口分別位於彈體側邊下方,尾部有四個X形尾翼,可減少被雷達偵測機率。XASM-3飛行中間階段採用慣性/全球定位系統(GPS)導引,末端採用主動與被動複合式感應。

反制中國航艦戰鬥群

不過,XASM-3研發進度一再落後,原本預定一六年進行試射,卻延遲至今。一旦XASM-3服役,日本將成為全球第四個有能力研製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國家,其他包括俄羅斯的Kh-31反艦飛彈系列、中國仿製Kh-31的鷹擊91(YJ-91)反艦飛彈,以及台灣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等。

此外,日本海上自衛隊「飛鳥」試驗艦,最近被拍到艦首安裝一組全新的雙聯裝飛彈發射裝置,據推測應為針對航空母艦級大型水面船艦而研製的XSSM型超音速反艦飛彈,是XASM-3飛彈的艦載版。分析家認為,這是日本因應中國航空母艦戰鬥群所採反制措施。

目前航空自衛隊擁有九十架F-2,配備超音速空對艦飛彈後,攻擊力將大幅提升。空自也預定在即將引進的F-35匿蹤戰機上部署以挪威為主開發的空對地兼空對艦的JSM飛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