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獨二次公投 英相軟調拒絕

(美聯社)

(美聯社)

2017/03/18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十七日報導〕英國脫歐談判尚未正式啟動,就面臨內部蘇獨、北愛分離主義的全面反撲。針對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即將在二十二日向議會提交第二次獨立公投申請案,首相梅伊十七日公開拒絕,但為避免激起蘇格蘭人民的反感,她口氣放軟表示「目前時機不宜」,但未來並不排除二次公投。

梅伊苦勸︰目前重點應放在脫歐談判

梅伊強調,在脫歐談判還沒結果前,就要求人民公投並不公平,現在重點應放在脫歐談判上,以得到一個對「全英國最佳」的協議。但史特金立即反擊說,英政府阻撓蘇格蘭在脫歐前舉行公投是「對民主的侮辱」跟「實際阻止蘇格蘭人民選擇自己的未來」。

蘇獨反擊︰阻撓脫歐前公投 侮辱民主

蘇獨二次公投的議題形成梅伊跟史特金「兩個女人之戰」 。主張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一直伺機推動第二次獨立公投,史特金日前宣布計畫在二○一八年秋天到二○一九年春天之間的脫歐談判尾聲時舉行,因此時脫歐條款已明朗,而蘇格蘭「又不至於錯過選擇未來的時機」。

蘇格蘭舉辦獨立公投必須得到中央的批准,否則公投就會淪為沒有法源依據的「假投票」或是「意向調查」。史特金希望讓蘇獨議題跟脫歐掛勾,以激化中央政府表態,不論同意與否都會拉高蘇獨的聲調。

但梅伊也沒中招,她反應十分溫和,對拒絕蘇獨二次公投只表明「現在不是時候」,沒排除未來的可能性。她呼籲蘇格蘭不要拿跟歐盟四十年的關係與英蘇三百年的結合相比,強調蘇格蘭的單一市場在英國,不是歐盟;英國脫歐是全英一起「同進出」,沒有分化的選項。

也就是英國中央政府現在跟蘇格蘭地方政府爭執的不是二次獨立公投「該不該」舉行,而是「何時適合」舉行。媒體評估蘇獨二次公投的最佳時機如果無法按照蘇格蘭民族黨提出的二○一八年秋天到二○一九年春天之間,另有三個舉行的可能時段,分別是二○一九年脫歐談判結束時期、二○二○年全英大選時或是二○二一年蘇格蘭議會大選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