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社論 批川普侮辱民主

白宮新聞簡報會,禁止紐約時報等記者出席。(歐新社)

白宮新聞簡報會,禁止紐約時報等記者出席。(歐新社)

2017/02/2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廿四日外電報導〕針對白宮新聞發言人史派瑟禁止包括紐約時報等特定媒體出席新聞簡報會,紐時事後針對此事發表社論,直指對誠實工作卻把總統大人氣得跳腳的媒體記者而言,白宮廿四日封殺小動作反而是一種恭維,而且這種小動作無損美國民眾知的權利—即便紐時、CNN、洛杉磯時報、Politico與網路媒體BuzzFeed等新聞機構不得其門而入,但仍有其他值得信賴的新聞媒體得以出席這場新聞簡報與傳達所見所聞。

該社論說,這種讓特定媒體吃閉門羹的行為,無疑是對民主理想的侮辱。諷刺的是,下達禁令的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去年十二月接受Politico訪問時曾說過,川普政府的白宮絕對不會禁止任何一家新聞機構,「保守派、自由派或其他的,我覺得這正是民主之所以是民主,以及民主有別於獨裁之所在」。

社論說,即便是尼克森總統的水門案、雷根總統的伊朗︱尼游軍售案、柯林頓總統的李文斯基性醜聞案,或其他任何政黨的總統遭遇醜聞或危機之際,白宮也從來沒有禁止任何一家具有公信力的新聞機構出席白宮新聞簡報。即便部分總統可能想懲罰特定媒體或記者,但助理也通常會想辦法勸阻長官自陷適得其反的窘境,以免總統因此採取報復而被視為格局太小。但缺乏經驗的川普助理太過於畏懼川普,根本不敢提出逆耳忠告。

紐時最後告訴川普,保障言論與新聞自由的憲法第一修正案對任何只想掌權不想接受檢驗者都是阻礙,川普最好去溫習一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意義。

法律專家指川 比尼克森還尼克森

根據路透報導,尼克森時代的法律顧問狄恩說,川普對媒體的窮追猛打簡直是比尼克森還尼克森,尼克森也只敢在私下罵媒體是敵人,但川普卻是大剌剌公開宣之於口,挑戰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著實驚人與令人困擾。但川普看似不以為然,還在廿四日的演說中批評媒體拿憲法第一修正案當亂報導的擋箭牌,「他們總是拿第一修正案出來說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