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歐兩國選出親俄總統

摩爾多瓦第二輪選舉結束後,人們在中央選舉委員會面前抗議要求第三輪選舉。初步結果表明親俄羅斯候選人多東(Igor Dodon)贏得。(歐新社)

摩爾多瓦第二輪選舉結束後,人們在中央選舉委員會面前抗議要求第三輪選舉。初步結果表明親俄羅斯候選人多東(Igor Dodon)贏得。(歐新社)

2016/11/15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東歐去年受到敘利亞內戰難民潮強烈衝擊,引起社會深刻疑歐心理,並重省恢復、修復與俄國關係,如此心理反映在十三日東歐摩爾多瓦(Moldova)與保加利亞十三日同日舉行的總統大選。歐盟成員國保加利亞由「社會黨」(Socialist)候選人、前空軍司令雷傑夫(Rumen Radev)勝出,摩爾多瓦則是「社會黨」(Socialist)候選人多東勝出。

保加利亞為內閣制,但任期五年的總統是政治領袖。即將卸任的「公民歐洲發展黨」(GERB)總統普列夫內利埃夫(Rosen Plevneliev),支持歐盟對烏克蘭主權的立場,不承認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並實施對俄國貿易制裁。中間偏右的「公民歐洲發展黨」選舉失利,該黨總理波瑞索夫(Boyko Borisov)十三日請辭,內閣陷入真空,雷傑夫上任後第一要務便是明年年初提早改選國會,產生新總理。

公民歐洲發展黨選舉失利,蓋洛普國際民調主任希米歐諾夫(Parvan Simeonov)表示,「保國結果是(對現狀)明顯的抗議投票」。保國近年肅貪成效不彰,遲遲無法擺脫二○○七年成為歐盟成員以來所得最低國狀態,一三年還出現少有的包圍政府大樓示威,另加去年湧入數以千計難民,震動社會秩序。

雷傑夫的主要政見,包括確保國境不再被難民湧入,以及恢復支持歐盟而中斷的俄國貿易關係。雷傑夫在勝選演說中表示,除解除對俄國貿易禁令,他會積極尋求與俄國對話機會,以「減少(因站在西方陣營)雙方形成對抗的風險」。

在摩爾多瓦,社會黨候選人多東獲五成五選票,在第二輪投票中擊敗親歐盟對手、前世界銀行經濟學家桑杜(Maia Sandu)。夾在烏克蘭和羅馬尼亞間的摩爾多瓦,一三年與歐盟簽訂貿易協議,俄國因此對摩爾多瓦最倚重的葡萄酒出口貿易制裁。多東曾於○六至○九年間擔任財政部長,一直堅持恢復與俄關係,認為加入俄國主導、一四年成立的「歐亞經濟聯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才是振興歐陸最貧窮國家的方向。

多東當選當日即前往俄國訪問,企圖修復與俄國關係。他在勝選演說中強調,要終結掠奪國民財富的寡頭政治,也必須結束與俄國對立,「我們不要不穩定、我們不要對抗。」

保加利亞社會黨總統候選人雷傑夫(Rumen Radev)與他的妻子Desislava(路透社)

保加利亞社會黨總統候選人雷傑夫(Rumen Radev)與他的妻子Desislava(路透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