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野生動物 4年後剩三分之一活命

地球發生「集體滅絕事件」時,物種消失速度會比平時快上至少千倍。圖為一隻咆哮的鹿。(美聯社)

地球發生「集體滅絕事件」時,物種消失速度會比平時快上至少千倍。圖為一隻咆哮的鹿。(美聯社)

2016/10/2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7日發布最新《地球生命力報告》(Living Planet Report)指出,自1970至2012年,全球野生脊椎動物數量以「空前速度」銳減近6成,生物多樣性急劇衰退。專家警告,人類對當前面臨的第6次「生物集體滅絕」難辭其咎,若破壞環境的行為繼續不受控,野生動物數目將以每年2%趨勢持續減少,到了2020年,全世界將有三分之二的野生動物消失。

第6次生物集體滅絕

《地球生命力報告》兩年發布一次,今年的報告觀察14152個生物群落中的3706類脊椎物種,包括哺乳類、鳥類、魚類、兩棲類、爬蟲類的規模變動,指出動物棲地消失、資源過度開發、環境污染與變遷、其他物種入侵與疾病,是野生動物快速滅絕的5大主因。

專家同時預告,地球發生「集體滅絕事件」時,物種消失速度會比平時快上至少千倍,氣候變遷將成未來數十年野生動物絕跡關鍵主因。

報告指出,自1970年以來,棲地消失以濕地、湖泊、河流等淡水環境受衝擊最鉅,這些地帶的物種規模更每年縮小4%,至今已消失81%。地球表面只有不到1%的面積是淡水區,但有近10%的物種以此為家。

保育未見明確成效

而根據2014年報告,1970至2010年人類數量倍增的同時,野生脊椎動物總數減少了52%;但1970至2008年,2688種野生脊椎動物總量跌幅僅28%,顯見近年保育工作未見明確成效。

WWF科學家泰勒(Martin Taylor)表示,野生動物在全球各地死去,不利生物多樣性,人類終難避免受害,「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若把它搞爛,我們也就玩完」。他建議,民眾可使用再生能源和永續商品,甚至要求國會制定強而有力的法律。

為遏止全球持續暖化,「201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通過的《巴黎協議》將於下月四日正式生效。相較於人類近30年來對氣候變遷所做的努力終有初步成果,WWF總幹事蘭博蒂尼(Marco Lambertini)認為自然保育議題難獲同等重視,畢竟受威脅的生物多樣性和生態體系,不如氣候乃全球緊密相扣,對人類的害處較不直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