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疆新法 禁鼓勵孩子從事宗教活動

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公布教育新規,禁止家長和監護人鼓勵或強迫孩子從事宗教活動。(路透)

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公布教育新規,禁止家長和監護人鼓勵或強迫孩子從事宗教活動。(路透)

2016/10/13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十二日公布教育新規,禁止家長和監護人鼓勵或強迫孩子從事宗教活動,若是觸犯此法,人人都有權通報警方。新疆近年來衝突不斷,已有數百人喪生,北京將矛頭指向伊斯蘭武裝份子和分離主義者。不過,人權團體表示,中國在新疆實行高壓政策,才會官逼民反。

根據《新疆日報》報導,這項新規將於十一月一日開始生效,家長和監護人不得組織、誘導和強迫未成年人參與宗教活動;不應灌輸極端主義觀念在孩子身上,強迫他們穿戴象徵極端主義的服飾或標誌;任何個人或團體都有權制止此類行為,並向當局舉報。

新規也限制學校的任何宗教活動。如果家長無法引導自己孩子遠離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道路,如果孩子無法在目前的學校繼續就讀,家長可以申請將子女送到特殊學校「接受矯正」。校方必須引導學生遠離分離主義和恐怖主義,營造一個「崇尚科學、尋求真理、拒絕無知、反對迷信」的環境。

許多維族人痛恨文化和宗教上的諸多限制,抱怨漢人大量進入新疆,使他們失去經濟上的發展機會。另外,中國也囚禁多名維權人士,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伊力哈木十一日獲頒「馬丁.恩納斯人權捍衛者獎」,此獎素有「人權諾貝爾獎」之美名。然而,北京當局對此卻不買帳。

「伊力哈木案與人權毫無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十二日告訴媒體,中方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伊力哈木犯有分裂國家罪,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鑿;聯合國官員公然出席頒獎儀式,嚴重違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干涉中國內政。

此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評論也斥責說,西方一些勢力將此獎頒給伊力哈木,是他們與中國博弈、找中國麻煩的一種方式;西方編織了自己認為最正確的政治和人權標準,這些都是「麻痺的西方騙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