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三大排碳國 印度加入巴黎氣候協定

(美聯社)

(美聯社)

2016/10/0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全球第三大碳排放國印度,在二日印度國父甘地冥誕日批准「巴黎氣候協定」,承諾在二○三○年底前,讓全印至少四成電力來自非石化發電,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三十三%到三十五%。這份去年十二月有一百九十五國參與談判的協定,必須有佔全球碳排放量五十五%以上的五十五國認可才能生效,印度加入使該批准進度達六十二國、五十二%,若歐盟下週也批准該協定,這項全球迄今為抑制氣候變遷速度而做的最大努力將通過門檻,於今年底正式生效。

增加綠電 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去年底在巴黎簽署氣候協定的國家,必須再經國內批准或接受程序,並向聯合國交付批准書後才算正式加入。印度環境部長戴夫推文宣布:「印度在紐約聯合國交付巴黎氣候變遷協定批准書,為全球相關行動邁進一大步。」

印度人口達十三億,佔全球碳排放總量四.一%。總理莫迪說,之所以選擇甘地冥誕批准協定,是因為一八六九年出生的甘地一生過著低碳生活。

碳排放大國美國、中國、巴西,以及若干小國已完成相關程序,印度加入將使該協定距離生效僅缺臨門一腳。華盛頓郵報報導,有二十八個會員國、佔全球碳排放十二.一%的歐盟,最快可望於下週正式加入該協定。歐盟上月三十日聲明,歐盟各國部長已批准歐盟簽署的巴黎協定,若再經歐洲議會通過,該協定要求的五十五%生效門檻即可達標。

尚未正式加入該協定的排放大國包括俄羅斯(七.五%)、日本(三.八%)、加拿大(二%)、南韓(一.八五%)、墨西哥(一.七%)與印尼(一.五%)。巴黎協定是以工業化前的全球氣溫為基準,要求所有簽署國提出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兩度內的計畫。

有別於其他若干國家,印度並非同意縮減其碳排放總量,而是藉由增加綠能使用,致使二○三○年時其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碳排放量強度,比二○○五年水準減少達三十五%。這表示印度的碳排放將以較慢速度持續成長。莫迪設定的目標是二○二二年時太陽能發電量達到十萬百萬瓦(MW),目前僅約兩千百萬瓦。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法國環境部長賀雅爾,均對印度表示讚揚。賀雅爾說,印度的行動「讓巴黎協定將以破紀錄的時間生效」。二○一五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歐美科學家預測,二○一六年恐怕更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