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討好中國╱杜特蒂:美菲軍演 下週是最後一次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採取行動恢復與中國的關係。(歐新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採取行動恢復與中國的關係。(歐新社)

2016/09/30 06:00

稱軍演「中國不樂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廿八日表示,下週將登場的菲國和美國聯合軍事演習,將是「最後一次」,「你(美國)預定再度舉行兵棋推演,這是中國不樂見的,我現在正式通知你,這將是最後的軍事演習。」他日前也聲稱,將與中國和俄羅斯「建立新經貿聯盟」。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杜特蒂計畫向中俄全面開放貿易與商業領域,兩國企業可在菲國租地,租期最長一二○年。

在越南進行兩天訪問的杜特蒂,廿八日晚間對旅居河內的菲國僑民演說時指出,他是因為菲美兩國在一九五一年簽訂的聯防條約,才維持與美國的軍事結盟;而今年的菲美軍演之所以舉行,只是因為他不想讓他的國防部長難堪。他斬釘截鐵地說:「菲美聯合軍演,這是最後一次。」

美菲聯防條約於五二年八月正式生效,有效期無限,主要內容包括締約雙方將以「自助和互助」方式維持並發展「抵抗武裝進攻」的能力;任何一方遭到「武裝進攻」時,雙方將協商採取行動因應共同危機。杜特蒂表示,他「現在正式通知美國」,菲律賓將尊重與美國的軍事同盟,但也將尋求新的夥伴關係,「我將建立貿易與商業的新聯盟」。

這場軍演將於十月四日至十二日舉行,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聲明,重頭戲將是實彈演練、兩棲登陸以及人道救援訓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廿八日表示,他不知道有來自菲國的相關通知。

菲律賓外長雅賽則在河內緩頰說,菲美聯合軍演計畫將持續進行至一七年,此後雙方將評估是否有延續的必要。他表示,菲美部隊將不再於爆發主權爭議的南海海域聯合巡邏,以免進一步升高緊張。他說:「總統強調的只是南海爭議性海域的聯合海巡行動,他說不會再有此行動,而該行動並不包含在菲美達成的任何協議或協定內。我們對與美國的協議尤其尊重。」

杜特蒂自五月贏得總統大選後,便與美國交惡。他聲稱正擘畫不依賴美國的外交政策,並採取行動恢復與中國的關係。除本月初取消前總統艾奎諾三世同意與美國軍方聯合巡弋南海的行動外,杜特地還要美軍撤離菲國南部,並譴責美國激起當地穆斯林騷亂,更聲稱考慮購買俄國與中國的軍備。東方日報廿八日引述德國媒體消息報導,杜特蒂將允許中俄企業租借土地,租期可達一二○年,但報導並未指出是哪家德國媒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