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蓮舫國籍風波 凸顯日承認兩個中國

蓮舫遭日本媒體質疑擁有中華民國及日本雙重國籍,引發不少議論。(路透)

蓮舫遭日本媒體質疑擁有中華民國及日本雙重國籍,引發不少議論。(路透)

2016/09/1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參選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的台裔參議員蓮舫,遭日本媒體質疑擁有中華民國及日本雙重國籍,引發不少議論。部分媒體以「一個中國原則」解讀蓮舫依「中國國籍法」早已喪失「中國籍」,並無雙重國籍問題,但前經產省官員指出,這項說法已被法務省否認,在日台籍人士放棄國籍時,仍須向中華民國當局辦理。換言之,日本官方表面雖持「一中原則」,行政作業上卻存在承認「兩個中國」的事實。

日本國籍法原則上不承認雙重國籍,但對包括首相在內的公職人員是否擁有雙重國籍,並未直接做出限制。在蓮舫正式登記參選民進黨黨魁後,前經產省官員八幡和郎開始質疑她的雙重國籍問題,「產經新聞」也跟進報導。蓮舫起初表示,十八歲時根據新修正的國籍法取得日本籍,當時已放棄中華民國國籍,但她提不出相關證明,還說自己的中華民國護照已過期失效,被質疑若已放棄國籍,護照應早就被收回註銷。由於八幡緊咬不放,網路上也議論紛紛,迫使蓮舫日前向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申請放棄中華民國國籍。

依一中原則 無我國籍問題

眼看蓮舫雙重國籍問題愈演愈烈,「朝日新聞」及「共同社」也加入戰局,但兩者一致主張,台日斷交後,日本根據「一中原則」並不承認中華民國;依法務省的見解,在日台籍人士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由於中國國籍法規定「中國人取得他國國籍時,中國籍自動消失」,因此蓮舫在一九八五年取得日本籍時便已喪失「中國籍」。

然而,針對媒體以「一中原則」給台灣「穿小鞋」,八幡透露,法務省日前已向執政的自民黨表示,「這種說法並非事實」。法務省並未對此提出正式見解,現行行政方針仍規定,台籍人士若要放棄國籍,仍必須向中華民國當局辦理,等於間接承認中華民國國籍並未歸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法令管轄範圍,日本在實務上確實存在「兩個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