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南海軍事化 中國擴建機棚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分析衛星照片指出,中國已在南沙群島的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濟礁興建結構強化的機棚,空間足夠停放任何型號的戰機、運輸機和轟炸機。圖為CSIS公布的渚碧礁衛星照片。(取自網路)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分析衛星照片指出,中國已在南沙群島的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濟礁興建結構強化的機棚,空間足夠停放任何型號的戰機、運輸機和轟炸機。圖為CSIS公布的渚碧礁衛星照片。(取自網路)

2016/08/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公布的最新南海衛星照片顯示,中國似乎已在南沙群島三座島礁擴建強化機棚,未來不僅可供解放軍任何型號轟炸機進駐,亦可抵擋軍事攻擊。紐約時報分析指出,中方在南海加速推動軍事化進程,恐為南海情勢再添變數。

南沙三座島礁 轟炸機皆可停放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九月訪問白宮時曾聲明,中國無意在南海展開軍事建設,但事實上中方從未放棄相關計畫。即使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於今年七月判定中國的南海九段線主權主張違反國際法,也無法阻止中方加速南海軍事化的腳步。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分析衛星照片指出,中國似乎已在南沙群島的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濟礁興建結構強化機棚,雖然現階段暫無戰機進駐,但不能排除未來不會發生,尤其這些機棚的寬度介於廿公尺至六十公尺間,空間足夠讓解放軍任何型號的噴射戰機與運輸機停放,包括轟六(H6)轟炸機、轟油六(H6-U)加油機、運八(Y-8)運輸機和空警-200(KJ-200)空中預警機等機種。

機棚結構厚實 能抵禦軍事攻擊

雖然中國可能會對外宣稱這些機棚是做為民航使用、或其他非軍事用途,但該智庫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計畫」主任波林(Gregory B. Polling)強調,這些機棚的結構,遠比民用機棚厚實許多,經過強化後,即具備抵禦外來軍事攻擊的能耐,不太可能僅供民用。

紐時亦稱,若中國未來確實在南海島礁部署戰機,將使中方與菲律賓及其他南海周邊國家的關係更形複雜化,而美國一直以來宣揚的南海「航行自由權」,也會因此面臨更高層級的軍事風險。

此外,部份分析家提醒,雖然這批衛星照片是在南海仲裁案宣判的一個月後才公布,但中國恐怕早在仲裁出爐前,就已著手進行軍事建設。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教授弗拉威爾(M. Taylor Fravel)表示,中方建設這些機棚,讓中方擁有可以把島礁軍事化的選擇,只是目前中國尚未決定該做何種程度的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