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梁天琦等4人 被禁參選議員

香港選管會二日宣布,立法會議員參選人、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雖近來表明擁護《基本法》,但其過去港獨立場鮮明,難以相信其政治立場有所改變,故取消其參選資格,引發外界譁然。
(歐新社)

香港選管會二日宣布,立法會議員參選人、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雖近來表明擁護《基本法》,但其過去港獨立場鮮明,難以相信其政治立場有所改變,故取消其參選資格,引發外界譁然。 (歐新社)

2016/08/0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防堵「港獨」勢力進入立法會,繼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香港民進黨幹事長楊繼昌後,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二日再次宣布,「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歸英運動」發起人賴綺雯、「城邦派」中出羊子和沙田區議員陳國強等四人,皆未符合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至此,立法會議員參選人被迫「未戰先敗」的人數,已增至六人。

本土派已6人被迫未戰先敗

在這次被選管會「剔除」的四人中,最受矚目的當屬梁天琦。年僅廿五歲、就讀香港大學的梁天琦,向來被視為香港獨立主張的擁護者,而他在參選之初也拒絕簽署列明「擁護基本法」、「香港與中國不可分割」的確認書。然而,梁為求順利參選,隨後改口稱不會繼續推動港獨,並補簽確認書。不料在與管委會幾番過招後,梁仍被指並未真誠擁護《基本法》,資格慘遭取消。

梁天琦獲知結果後表示,將提出選舉呈請(質疑及推翻議會選舉結果的法律程序),之後也將支持與他理念相近的參選人,讓立法會「翻天覆地」。梁所屬的本土民主前線則痛批,選管會的功能僅止於協調選舉事務,並無權力及法理依據對參選人進行政治和思想審查。

何韻詩:把年輕人趕入絕路

該黨還指出,梁天琦已在今年二月參與立法會地方選區補選,卻無法參與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實在荒謬。對於港府剝奪港人合法權利,本土民主前線表示將訴請司法覆核。在此同時,獨立歌手何韻詩也批評選管會「對人不對事」,指出梁已做出妥協,卻仍被禁止參選,此舉等於是將香港年輕人趕入絕路。

而隸屬「城邦派」的中出羊子雖已簽署確認書,但也被指控有勾結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二次主權問題的可能,並被視為不擁護、亦無意擁護基本法,因而裁定其提名無效。

此外,香港「歸英運動」發起人、保守黨的賴綺雯,因曾多次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要求英國宣告《中英聯合聲明》無效、重新收回香港,亦被剝奪參選資格。沙田區議員陳國強此次欲再戰立法會,雖已簽署聲明,但也被指為有意繼續推動港獨,慘失參選資格。

表格

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