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網路沙皇」遭撤換 習近平親信上台

中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CAC)主任魯煒,廿九日遭閃電撤換,改由習近平親信、現任網信辦副主任徐麟(見圖)接任。(路透檔案照)

中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CAC)主任魯煒,廿九日遭閃電撤換,改由習近平親信、現任網信辦副主任徐麟(見圖)接任。(路透檔案照)

2016/06/3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主掌中國網路安全、網路資訊審查事務,有中國「網路沙皇」之稱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CAC)主任魯煒,廿九日遭閃電撤換,改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信、現任網信辦副主任徐麟接任。

美國中文媒體「博聞社」稍早報導,也擔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的魯煒可能涉及貪腐問題,並與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案有關,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已對他立案審查。但後來又根據「本社獲得最新的權威消息」,指稱魯煒是返回中宣部解決中央巡視組發現的問題,魯不僅沒有問題,還獲得重用。

中國新華社廿九日下午發佈消息,徐麟出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魯煒不再擔任此職。新華社並未說明魯煒被撤換的原因,對他是否留任另一現職──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以及是否另有任用也諱莫如深。

在新華社證實魯煒去職前,香港「南華早報」、美國中文媒體「明鏡新聞網」廿九日稍早已報導此事,南早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稱,官員是在前一天傍晚一場內部會議上獲悉魯煒去職。

五十六歲的魯煒自二○一三年起擔任中央網信辦主任,主管中國網路事務,備受媒體關注,去年獲選美國「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美國前駐中國大使洪博培曾如此介紹魯煒:「在中國可望成為全球網路強權之際,魯煒可能是關鍵人物,左右未來中國網路在廿一世紀是否會有足夠氧氣。」

魯煒因加強箝制網路自由而受到爭議,曾提出遵守法律法規、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利益等「七條底線」,要求網路名人承擔社會責任。「明鏡」報導,政治觀察家認為,魯煒可能專任中宣部副部長,以其正部級資歷,將分管何種範圍,是測試中國宣傳系統的風向指標。

徐麟長期在上海任職 與習熟識

一九六三年出生的徐麟被視為習近平嫡系人馬,長期在上海任職,歷任基層縣團委書記、民政局黨委書記、局長等;習近平二○○七年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徐出任市委常委,與習共事。徐麟去年六月從上海市宣傳部部長調任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只花一年就從副主任升上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