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相出席歐盟峰會 慘遭各國洗臉

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首相卡麥隆廿八日前往布魯塞爾出席歐盟領袖峰會,受到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歡迎。(歐新社)

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首相卡麥隆廿八日前往布魯塞爾出席歐盟領袖峰會,受到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歡迎。(歐新社)

2016/06/29 06:00

歐洲議會決議 要英盡快展開脫歐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廿八日赴布魯塞爾參加由廿八個歐盟成員國領導人組成的歐洲理事會會議,在英國公投通過脫離歐盟後,這是該組織預定會議中,卡麥隆卸任首相前最後一次出席,也是最尷尬的一次。歐盟領袖在開會前紛紛加強施壓英國快走,而且不要期望有特殊待遇,歐洲議會在緊急會議上更通過決議案,要英國「盡快」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正式展開脫歐程序。

這場峰會在歐盟其他廿七國領袖對卡麥隆深感憤怒的氣氛中召開。英國對退出歐盟拖拖拉拉,更加深這股怒氣。卡麥隆抵達布魯塞爾後向記者表示,歐盟成員國是英國的鄰居、盟友、夥伴,他希望雙方在貿易、合作和安全上能尋求「盡可能最密切的關係」,互蒙其利。

然而,歐盟領袖已經表明,一切等英國正式啟動退出程序再說。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廿八日稍早說,歐盟準備好「甚至就在今天」啟動與英國分道揚鑣的程序。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布魯塞爾表示,「我們仍然視英國為朋友與夥伴」,但是「英國若不啟動條約第五十條,就不會有正式或非正式的談判。」稍早她在德國國會發表的談話中,就警告卡麥隆不能「專挑好的」,「不能期望能擺脫所有義務,卻保留特權」,此話明顯反駁英國脫歐領袖、前倫敦市長強森所說,英國脫歐後,既可享受歐盟單一市場,也能在人員自由移動上設限,以減少移民入境。

歐盟禁官員與英密談脫歐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在歐洲議會上呼籲卡麥隆不要浪費時間,「不通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就不協商。」容克也下令禁止執委會官員與英國就脫歐一事舉行非正式「秘密」會談。

英國須正式通知歐盟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才能展開退出程序,卡麥隆已表明這個工作將交由繼任者執行,保守黨下週將展開新黨魁選舉程序,新首相可望提前至九月二日任命。脫歐領袖則希望先與歐盟談定新關係協議,再啟動脫歐。

工黨通過針對黨魁的不信任案秘密投票

公投結果也為英國政壇投下震撼彈,不僅保守黨內訌,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也面臨政治生涯保衛戰,至今已有約廿名工黨影子內閣成員辭職,該黨國會議員廿八日通過針對柯賓的不信任案秘密投票,但柯賓表示拒絕下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