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與歐盟關係的可能發展

2016/06/28 06:00

一、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根據歐盟體制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協商退盟事宜。協商時限為2年,但只要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可延長協商;若第50條啟動後的2年內既未達成協議,所有成員國也不同意延長協商,英國將從歐盟「裸退」,彼此間沒有任何新的權利義務關係,淪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二、一場誤會

公投結果不具約束力,在另一場新的選舉後,英國政府與國會搞不好就此略過,歐盟一切如昔。

三、脫歐是玩真的,但沒說是現在

部分脫歐派人士指稱,在英國與歐盟就一紙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共識後,才算正式啟動整個脫歐程序,而非英國將其脫歐意向通知歐盟後起算。這類大型貿易協定往往需要5年以上的協商過程,在協商完成前,英國仍為歐盟成員。果真如此,將是歐盟領袖的夢魘,將導致內部的疑歐論者群起仿效。

四、一個50條,各自表述

歐盟官員堅稱,第50條一旦啟動就不可逆,再也無法反悔,但法界人士看法分歧。若干英國專家相信,脫歐意向的通知可簡單地撤回;歐盟部分專家則認為,唯有成員國悉數同意,通知方可撤回。

五、將脫歐公投結果當成談判籌碼

部分脫歐派人士建議,脫歐公投可讓英國借力使力,有助於英國在歐盟內部取得更佳的半獨立地位。但歐盟領袖已排除此可能性。

六、加入歐洲經濟區或歐洲自貿聯盟

英國可嘗試加入「歐洲經濟區」(EEA)或「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就像挪威、瑞士或愛爾蘭一樣,但英國仍必須挹注歐盟預算,並接受歐盟成員國的移民。

七、痛定思痛,打造新歐盟

鑑於英國脫歐效應太過震撼,促使歐洲人省思再造一個包括英國在內的新歐盟。

八、大不了哪天再重新加入EU

部分脫歐派人士認為,若脫歐後「混得不好」,英國隨時都能再重新加入歐盟,但申請入盟程序將從頭再來一遍。

九、蘇格蘭遞補英國在歐盟的席位?

蘇格蘭部分人士希望藉由「脫英」來免於「脫歐」,即一個獨立的蘇格蘭可以某種方式取代英國在歐盟的席位,但歐盟官員否認有此可能。

十、淪為不歡而散的怨偶

未來英國新政府可啟動第50條,在未進行任何協商下於2019年合法脫歐,也可拒絕履行原本的條約義務馬上退出,但此舉將損及英國信譽,歐盟可能在事後對英國與歐盟雙邊貿易和旅居歐盟僑民進行報復。

資料來源:路透

整理:編譯茅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