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美軍撤離 沖繩6.5萬人怒吼

日本沖繩縣十九日舉辦名為「縣民大會」的抗議活動,群眾高舉「憤怒已超越界限」標語,要求美軍基地和陸戰隊員撤出沖繩。(路透)

日本沖繩縣十九日舉辦名為「縣民大會」的抗議活動,群眾高舉「憤怒已超越界限」標語,要求美軍基地和陸戰隊員撤出沖繩。(路透)

2016/06/2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共產黨、社民黨及反基地團體等,十九日在沖繩縣舉辦名為「縣民大會」的抗議活動(見圖,路透),譴責美軍基地工作人員性侵殺害沖繩女性,並通過決議要求美軍基地和海軍陸戰隊員撤出沖繩,主辦單位稱有六萬五千人參加。由於距離參院大選公告僅剩三天,日本媒體報導,場外也傳出主辦單位將女性被害事件「政治利用」的質疑聲浪。

沖繩在四月發生一名二十歲女性遭到美軍基地工作人員性侵殺害棄屍案,引爆民眾不滿,縣議會與四十一個市町村議會通過向美國抗議的決議案。其中,沖繩縣議會向日本防衛省、外務省及美國駐日大使館提出的意見書,要求美國海軍陸戰隊撤出沖繩、放棄美軍普天間機場的縣內搬遷、徹底修改規定駐日美軍法律地位的「日美地位協定」等。

共產黨、社民黨、工會反基地市民團體,加碼在十九日於那霸市體育場舉行「縣民大會」,數萬民眾高舉「憤怒已超過界限」、「美軍基地全數撤出」等標語,場面十分壯觀。

集會開始,群眾先集體為被害女性默哀。大會上宣讀了被害女性父親聲明,表示「為何我女兒遭到殺害?為了不出現下一個受害者,強烈希望撤走全部的基地。只要縣民團結一致,這就有可能實現」。

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也致辭表示,他將以堅定不移的決心,實現「日美地位協定」的修改,將美軍普天間機場遷出縣外。

會場上一名二十一歲的女大學生含淚控訴「首相安倍晉三及居住在本土的日本國民是此次事件的『間接加害者』」,現場群眾情緒也隨之高昂。這場集會最後通過了美國海軍陸戰隊及基地撤出沖繩的決議,與縣議會日前通過的決議一致。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一九九五年沖繩發生三名美國大兵集體性侵十二歲女童事件,沖繩縣曾不分黨派舉行「縣民總決起大會」,八萬五千名民眾集會要求美軍撤出。不過,這次的「縣民大會」是由共產黨和社民黨等縣議會執政黨聯盟發起,實際上,自民黨、公明黨議員並未參加,全縣十一市的市長中有九人缺席,由於參院選舉在即,場外也有民眾質疑主辦者將女性被害事件拿來政治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