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背心」上街頭燒車佔凱旋門 法:考慮宣布緊急狀態

法國「黃背心」運動越演越烈,民眾上巴黎街頭焚燒車輛抗議。(法新社)

法國「黃背心」運動越演越烈,民眾上巴黎街頭焚燒車輛抗議。(法新社)

2018/12/02 23: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黃背心」示威運動從抗議燃油稅調漲,擴大為劇烈的反政府運動,昨(1日)更在巴黎市中心爆發嚴重衝突,共133人受傷、412人被捕,是法國10多年來最嚴重的市區抗爭。政府發言人葛里沃(Benjamin Griveaux)今天表示,當局考慮宣布緊急狀態,防止動亂再起,並向示威團體喊話,希望能坐下來進行和平談判。

綜合媒體報導,這場沒有組織和領導人的抗議運動,透過社群媒體迅速串連,民眾穿上指揮交通用的螢光黃背心,在法國各地抗議不斷攀高的生活費和燃油稅調漲。

一批蒙面示威者昨天手持金屬棒和斧頭,在巴黎市中心街道燒掉十餘輛車,敲碎銀行和商店的玻璃門;凱旋門周圍也聚集大批民眾,並投擲爆裂物及煙霧彈,一度控制了凱旋門。由於有人在建築外部塗鴉、毀損內部擺設,凱旋門今天暫停開放一日。

面對民眾動粗,當地警方為控制局面,在香榭麗舍大道、羅浮宮博物館附近的抗議地點使用催淚瓦斯、水槍、眩暈手榴彈。巴黎第八區市長珍妮(Jeanne d'Hauteserre)表示,這是近年來最嚴重的內亂騷動,人民處於「起義狀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總理和內政部長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暴動情勢及如何和抗議人士展開對話。發言人葛里沃接受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訪問時表示,「我們必須思考能採取哪些措施,讓這些事件不再發生。」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是政府的考慮選項之一,「絕不可能讓每個週末變成暴力聚會或例行活動。」

抗議活動從11月17日起開始發酵,行動規模不斷擴大,暴力情勢也越演越烈,甚至延燒到鄰國荷蘭、比利時,群眾穿上黃衣,上街頭抗議政府的高稅制和不合宜的政策。

歐洲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經濟陷入停滯,經過10年調整才逐漸好轉,但歐盟勞動市場仍面臨嚴峻挑戰,今年的失業人口約1700萬,多數基層民眾感受不到經濟成長帶來的好處。

這樣的背景下,加稅使得生活成本增加,對收入不滿意、找不到工作、家庭生活困難的人紛紛加入「黃背心運動」抗議,並得到廣大支持。

示威民眾一度控制凱旋門。(路透社)

示威民眾一度控制凱旋門。(路透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