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政府將允許工作至70歲 但65歲還是可以領退休金

日本首項安倍晉三在10月22日,於首相官邸召開的未來投資會議上表示,將鬆綁現行的退休限制,讓原本法定退休年齡60歲,但有意願工作者可再工作至65歲之規定,再上修至70歲。(美聯社)

日本首項安倍晉三在10月22日,於首相官邸召開的未來投資會議上表示,將鬆綁現行的退休限制,讓原本法定退休年齡60歲,但有意願工作者可再工作至65歲之規定,再上修至70歲。(美聯社)

2018/10/23 23: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面對高齡化日趨嚴重的日本社會,日本首項安倍晉三在10月22日,於首相官邸召開的未來投資會議上表示,將鬆綁現行的退休限制,讓原本法定退休年齡60歲,但有意願工作者可再工作至65歲之規定,再上修至70歲;安倍晉三表示,「將根據老人的意願及特性,允許有多種選項的修改方向進行討論。」

綜合媒體報導,雖然日本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齡是60歲,不過65歲才可以開始領取退休金,而日本為了顧及有意願繼續工作的老人,也制定了《高年齡者僱用安定法》,規定若屆齡退休者有意願繼續工作,企業有義務以延遲退休年齡、引入繼續雇用制度或是廢除退休制等3種方法中,選擇一種方法來繼續雇用老年人至65歲。

日本受少子化影響,人口老化的威脅日趨嚴重,預計日本在2040年的總人口將會從目前的1.27億人,縮水至8800萬人;而日本人的平均年齡又位居世界之冠,日本人口問題研究所研究指出,到了2040年時,60歲以上的人口將增加530萬人以上,但15~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則減少多達1750萬人,但日本政府調查,有約6成的民眾希望在65歲後還能繼續工作,不過因老年人的薪資會大幅下降,所以大多數人還是選擇領退休金過活。

未來投資會議的與會官員除了一致同意「65歲開始領取退休金的現行制度不變」外,也決定僱用年齡提高的政策將分階段實施,在一定的規則下允許企業自由裁量;不過日本網友對此表示「我會在領退休金前先去世」、「跟政治人物不一樣,有多少人可以工作到70歲?當然這樣可以讓老人覺得自己還有用處,但讓人民能在老年時過著更好的生活,這不是政府的工作嗎?」、「然後給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又會縮水,新的就業冰河期要來了」、「這就是不想給退休金的意思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