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BI調查「千人計劃」 美研究機構傳無條件開除中國學者

美國聯邦調查局加緊調查中國「千人計劃」帶來的負面影響,避免美國技術遭中國竊取。(歐新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加緊調查中國「千人計劃」帶來的負面影響,避免美國技術遭中國竊取。(歐新社)

2018/09/22 01: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最近擴大調查中國的海外戰略政策「孔子學院」、「千人計劃」,中國設在美國各校園「孔子學院」陸續被關閉,目前傳出聯邦調查局要求美國科研機構無條件開除涉及「千人計劃」的中國學者。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自2008年起推行「千人計劃」,從各國招募頂尖技術、高知識人員為中國效力,至2018年共約募得8000名專業人才,這些人多來自美國政府轄下的研究單位或大學校園,當中不乏業界專家,美國共和黨議員史密斯(Lamar Smith)今年4月曾說,中國藉此培育間諜,竊取美國技術,危及美方經濟與國安。

美國德州安德森癌症治療研究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近期內傳出收到聯邦調查局開立的名單,全為涉及中國「千人計劃」的中國學者,傳言中FBI要求該機構將名單內的學者們一律無條件開除,但研究中心拒絕評論此事,僅稱內部人事絕無歧視特定國籍或種族的情況。

目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已針對中國「千人計劃」,由院長法蘭西斯.柯林斯(Francis S. Collins)發函至每個領取公費做研究的學術機構,要求將近1萬個科學研究單位自清所有來自他國政府的資助與「各種形式的支持」;德州科技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校方也希望校內教職員能撇清與中國「千人計劃」的關係。

職掌美國高等教育業務的教育委員會(ACE)指出,聯邦調查局無疑有在提防中國「千人計劃」對美國造成的負面影響,呼籲全美高教機構主動與FBI聯繫,所有的高等教育單位目前均還在等待調查局的「明確指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