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肥注意!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美研究:可能減少4年壽命

2018/08/17 15:45

用蛋白質或脂肪代替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在減肥方面廣受歡迎,但研究數字顯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和短命可能有關。(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減肥盛行阿特金斯飲食(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飲食等等,但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心血管醫學臨床和研究人員謝德爾曼(Sara Seidelmann),率領研究人員對1萬5400人展開25年的健康追蹤,發現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可能會減少4年壽命。

據《BBC》報導,研究受試者必須填寫飲食問卷,醫學家藉此估計他們從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中獲得的卡路里比例為何。在25年之後,那些從碳水化合物中獲得50~55%卡路里的人(中等碳水化合物飲食),與低碳、高碳飲食相比,死亡風險顯然略低。

研究指出,採用中等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從50歲之後開始預計還能再活33年,比在碳水化合物獲得30%或更少卡路里的人多活4年、比30%至40%那一組多活2.3年、比在碳水化合物獲得65%卡路里的高碳飲食多活1.1年。

若和過去涉及20多個國家、40多萬人的各種研究結果進行比較,醫學家發現壽命狀況都是類似的。謝德爾曼對此表示,用蛋白質或脂肪代替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在減肥方面廣受歡迎,但研究數字表明低碳飲食和短命有關。

研究中又指出,在低碳飲食中,若以動物蛋白質和脂肪取代碳水化合物,這樣一來會吃進更多牛肉、羊肉、豬肉、雞肉和奶類,與死亡風險的增加有關。但若是改吃植物性蛋白質和脂肪,如堅果或豆類等等,這樣可以略微降低死亡風險,所以若要採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選擇攝取植物性脂肪與蛋白質至少會好一點。

然而,這篇刊載在The Lancet Public Health期刊的論文還是具有局限性。首先,其方法是採用觀察性研究而非因果研究,而且受試者的飲食內容全是自己填寫,可能會不準確。此外,由於飲食狀況僅在試驗開始時和6年後測量,而飲食模式可能在隨後的19年中發生變化,因此其中也許會有誤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