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執政黨提修憲讓總統可連任 在野黨籲分權

修憲近日成為南韓政壇一大主要議題,直屬於南韓總統的政策企畫委員會下屬的國民憲法諮詢特別委員會,明日將向總統文在寅報告修憲諮詢案。(美聯社)

修憲近日成為南韓政壇一大主要議題,直屬於南韓總統的政策企畫委員會下屬的國民憲法諮詢特別委員會,明日將向總統文在寅報告修憲諮詢案。(美聯社)

2018/03/12 17: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修憲近日成為南韓政壇一大主要議題,據當地媒體指出,國民憲法諮詢特別委員會今(12)日將確定修憲諮詢方案,執政黨考慮將總統任期從目前5年1任制改成4年2任制,在野黨主張實行「分權總統制」,認為應修改帝王式的總統制。

南韓《東亞日報》報導,直屬於南韓總統的政策企畫委員會下屬的國民憲法諮詢特別委員會,明日將向總統文在寅報告修憲諮詢案,方案中包括基本權利和地方分權等核心問題,但朝野黨派針對權力結構問題,具有相當大的分歧。

諮詢特委會委員長鄭海球表示:「我們正在重點考慮總統的4年2任制。」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認為「(執政黨)是想要長期權力」,該黨議員金成泰說,這是修憲的關鍵是要避免帝王式總統制的弊端,「4年2任制無異於把絕對的(權力)戒指一個變2個」。

自由韓國黨提議,應實行總統治外、總理治內的「分權型總統制」,「應由國會任命總理,來牽制總統的獨斷」。但執政的共同民主黨認為,這會導致總統權力失效,成為事實上的內閣責任制,且治內、治外概念模糊,總統和總理權力可能發生衝突。

此外,朝野黨派也有人在考慮引進國會參眾兩院制,自由韓國黨代表洪准杓日前在國民修憲大討論會上表示,「因為制定了一院治,所以沒有機構可以調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研究一下(像美國)那樣的國會,實施參眾兩院制,就可以調解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