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川普挨批「自找麻煩」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可能在週三(6日)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這可能讓巴勒斯坦爆發新的示威潮(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可能在週三(6日)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這可能讓巴勒斯坦爆發新的示威潮(法新社)

2017/12/03 2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可能在週三(6日)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這可能讓巴勒斯坦爆發新的示威潮,並到美國大使館前抗議。專家也指出,川普此舉「簡直是在自找麻煩」。

《紐約時報》報導,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sation)執行委員會委員艾希拉維(Hanan Ashrawi)說,長久以來,美國歷任總統都未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川普若屏棄這個立場,將曝露美國「極其不公正和存有偏見」,恐「徹底抹滅和平機會,或美國締造和平的角色」。

巴勒斯坦官員說,川普宣布耶路撒冷是以國首都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好戰團體哈瑪斯(Hamas)領袖哈尼雅(Ismail Haniya)的顧問尤塞夫(Ahmed Yousef)批評川普,「我不懂他為什麼要與全球逾10億穆斯林為敵」;川普的舉動恐拉高這個地區的反美情緒,「他們在這裡會得到什麼好處呢?」

報導指出,川普宣布的方式,可能衝突兩造出現截然不同的反應。分析人士說,如果他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意指耶路撒冷目前的市政邊界,恐引發多數阿拉伯國家強烈反彈。艾希拉維也說,這可能會導致「無法輕易控制」的反彈,包括暴力行動,「對尋找藉口的人來說,這將會是個現成的理由」。

如果川普只說是以國首都是「西耶路撒冷」,可能激怒親以色列陣營的支持者,因為這會破壞他們聲稱的耶路撒冷統一,同時也承認巴勒斯坦對東耶路撒冷的規畫。

川普選擇作出上述宣布的時機,也讓支持和反對陣營備感困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在等川普政府提議重啟和平談判,白宮顧問近期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和巴勒斯坦官員會晤,讓外界臆測川普有意和沙烏地王儲試圖推動和平談判。

多次參與中東和談的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表示,「川普政府在這類議題的可信度為零,又希望沙國參與其中,如今卻在和談前推動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毫無道理,簡直是在自找麻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