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同邁入高齡化社會 日媒:這件事要跟台灣學!

日常可見老人聚集在公園的景象,在日本教授眼裡卻很可貴。(資料圖 記者余雪蘭攝)

日常可見老人聚集在公園的景象,在日本教授眼裡卻很可貴。(資料圖 記者余雪蘭攝)

2017/09/01 16: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與日本都一樣將邁入高齡化社會,撫養比提高的情形下,老人的長照是社會必須得妥善處理的問題。而日媒近日製作了高齡化專題,指出在台灣的公園經常可以見到老人們聚在一起聊天,而這正是老人最需要的人際連結,表示:「這件事真的要跟台灣學!」

據《中央社》報導,日本新聞網(NNN)以「台灣高齡少子化同樣嚴重,日本要學習的事?」為題,指出台灣在不久後的將來,高齡人口比率將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而日本諏訪中央醫院名譽院長鎌田實8月份到台灣參加論壇,並到了台北植物園實際參訪,看到了許多老人在此處活動,讓他有感而發表示:「我想這是日本應該學習的地方」。

鐮田實指出,年長者來到公園就有聊天對象,加上可以跳舞、做體操,這不會讓老人陷入孤立,建立高齡者的縱向與橫向人際連結關係。所謂的縱向,指的是在3代或4代同堂的家庭內,親人們所給予的關懷與陪伴,而橫向指的就是只要去公園,有可以交談的對象、有一起唱卡拉OK的同伴。「在日本如果橫向人際連結也可以更加寬廣,可能會比較好。」

據《NNN》報導,東京都內包括位於市中心的代代木公園的幾處公園為例,會看到日本的公園幾乎看不到老人家聚在一起聊天或唱歌跳舞,反倒時常看見年輕人在公園練舞與聊天。主持人指出,台灣的公園內有許多老人家一起快樂活動,但在日本的公園很難看到像這樣子的景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