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高鐵僅1條確定賺錢 專家:恐拖垮國家經濟

中國政府2008年批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興建「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號稱將在中國建設全長達1萬2000公里、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速鐵路網。(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政府2008年批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興建「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號稱將在中國建設全長達1萬2000公里、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速鐵路網。(法新社資料照)

2017/08/23 14: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2008年批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興建「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號稱將在中國建設全長達1萬2000公里、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速鐵路網。專家表示,中國高鐵的平均使用率只有規劃的2成,若中國盲目擴張高鐵只靠國家補貼,長遠可能會拖垮中國經濟。

《商業周刊》報導,中國鐵路總公司在4月份公布的年度報告中,營收較去年下滑0.97個百分點,利潤也下降34.8個百分點。唯一確定有獲利的就是「四縱四橫」的京滬線,2015年營收234億人民幣,淨利達65.81億人民幣。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堅表示,中國高鐵是外強中乾,多條路線只是「曬太陽」,2014年底通車的蘭州往新疆烏魯木齊的鐵路,明明可用160對高鐵列車,但乘客不足,只能用5對列車,就像一間飯店開了160層,但只有5層營業,「還能賺錢嗎?」

《商周》報導,去年7月中國當局又通過另一項《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在「四縱四橫」的基礎上,擴增成「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含括東北、西南區域,繼續打造中國鐵路神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