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超級細菌可能滲透中國

醫學期刊「刺胳針」今日公布的研究顯示,中國1萬7000名腸道細菌感染樣本,其中1%具抗藥性基因。(美聯社)

醫學期刊「刺胳針」今日公布的研究顯示,中國1萬7000名腸道細菌感染樣本,其中1%具抗藥性基因。(美聯社)

2017/01/28 18:24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一份今日(27日)刊登於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論文發現,俗稱「超級細菌」的具抗藥性病菌可能廣泛滲透中國。

美聯社、BBC中文網報導,研究人員在2007-15年間,在浙江和廣東兩間醫院1萬7000位病人的腸道抽取超過1.7萬個細菌感染樣本,發現1%具有抗藥性基因,對抗生素「黏菌素」(Colistin)具有抗藥性。一般認為,黏菌素是眾多抗生藥物的「最後手段」,醫生在投入各種藥物而未見起色時才會使用。

報導指出,中國在過去數10年使用黏菌素以增加動物生長速度;相關研究顯示,在動物身上用藥會轉嫁於人類。去年11月起,中國禁止農業使用黏菌素,卻可做為醫療使用。研究人員呼籲,中國應限制使用黏菌素,以避免「超級細菌」問題惡化。

衛生官員長期以來擔心對黏菌素有抗藥性的病菌會廣泛傳播,假使這些病菌對其他藥物或抗生素都產生抗藥性,將來就沒有藥物能夠對付這些超級細菌。

英國微生物學會發言人伯朗(Nigel Brown)也警告,具有抗藥性基因的細菌可在不同細菌之間擴散,「感染人數會突然跳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