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6諾貝爾化學獎 英、荷、法3學者奪下

2016諾貝爾化學獎由法國籍的索法吉、英國籍的史多達爾、荷蘭法林加3人共同獲獎。(圖擷取自諾貝爾官網)

2016諾貝爾化學獎由法國籍的索法吉、英國籍的史多達爾、荷蘭法林加3人共同獲獎。(圖擷取自諾貝爾官網)

2016/10/05 17: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在台灣時間5日下午5點45分左右,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瑞典皇家科學院揭曉,由法國籍的索法吉(Jean-Pierre Sauvage)、英國籍的史多達爾(Sir J. Fraser Stoddart)、荷蘭法林加(Bernard L. Feringa)3人共同獲獎,表彰他們對設計合成分子機械的貢獻(for the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molecular machines)。

索法吉任教於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Strasbourg, France)、史多達爾任教於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 Evanston, IL, USA)、法林加則是任教於荷蘭格羅寧根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 the Netherlands),他們也將均分8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939萬元)獎金。

2015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則是由英國的托馬斯·林達爾(Tomas Lindahl)、美國的保羅·莫德里奇(Paul Modrich)、美國的阿齊茲·桑卡爾(Aziz Sancar)3人獲得,他們以「DNA修復工程」獲獎。

從1901年到2015年間,諾貝爾化學獎共頒發了107次,僅有4名是女性得主,而當中只有63次為「單獨獲獎」,最年輕得主是1935年、當年35歲的周利歐(Frédéric Joliot)、最年長得主則是2002年、85歲的費恩(John B. Fenn),目前只有桑格(Frederick Sanger)得過2次化學獎,他分別在1958年和1980年得獎。

諾貝爾醫學獎已於3日揭曉,物理學獎在4日揭曉,其他獎項公布日期分別是:7日和平獎,10日經濟學獎,13日文學獎。

諾貝爾獎項將陸續揭曉。(資料照,法新社)

諾貝爾獎項將陸續揭曉。(資料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