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看「魚蛋革命」 香港年輕人怒火燒向傾中港府

香港旺角的抗議民眾向警方投擲磚塊、在垃圾桶放火。(美聯社)

香港旺角的抗議民眾向警方投擲磚塊、在垃圾桶放火。(美聯社)

2016/02/10 21:29

〔助理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香港警方取締無照魚蛋攤販和客人,卻演變成嚴重警民流血衝突。衝突現場混亂,現場抗議者向警方投擲磚塊、警棍滿街揮舞。

衛報指出,雖然「魚蛋革命」和2014的「雨傘革命」都聽起來像個「笑話」,這些名字的背後,卻隱含著香港年輕人對西方民主社會的渴望,以及對香港政府日漸傾向中國的怒火。

美食作家鄧福霞(Fuchsia Dunlop)向衛報表示,魚蛋平價又有趣,這些小攤販足以代表大部分的香港文化,卻因為城市發展和都更逐漸消失。香港餐廳業者丘德威說,魚蛋不僅代表勞工階級,也象徵企業家精神、資本主義以及自由民主的精神。丘德威:「從人類學的角度來看,魚蛋的意義不僅僅是一串沾著咖喱沙爹醬的魚丸。」

據報導,這場衝突也在抗爭「仕紳化」、「上流化」(gentrification),把土地重建後以更高的地價和租金吸引收入更多的階級進駐。街道狹小擁擠的旺角正在對抗挖土機,避免政府把市場變成辦公大樓和美輪美奐的公寓。

在香港旺角發生的警民衝突中,不斷有抗議民眾遭警方逮捕。(美聯社)

在香港旺角發生的警民衝突中,不斷有抗議民眾遭警方逮捕。(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