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捕維權律師家屬發表訴狀 告官媒報導失實

遭捕的維權律師謝燕益(見圖),其妻子原珊珊今在中國境外的維權網站上發表一份起訴狀,對新華網及參與報導採訪的6名記者提告,並索償13億人民幣。(圖擷自網路)

遭捕的維權律師謝燕益(見圖),其妻子原珊珊今在中國境外的維權網站上發表一份起訴狀,對新華網及參與報導採訪的6名記者提告,並索償13億人民幣。(圖擷自網路)

2015/07/19 23: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日大舉逮捕境內維權律師,已有超過200名律師界人士遭到約談或控制,並引發國際高度關注。不過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於18日發表一則報導,稱北京市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周世鋒、謝燕益、黃力群等人為「涉嫌重大的犯罪團伙」,因此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不過謝燕益的妻子原珊珊今則表示,將對進行這則報導的官媒記者提告。

新華社稱謝燕益等人為重大犯罪團伙

《新華社》18日報導指出,北京市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周世鋒已「認罪懺悔」,且謝燕益、謝遠東、黃力群、王宇等9名律師及劉四新、翟岩民等人雖為相互勾連、滋事擾序的重大犯罪團伙,但該事務所已遭公安機關摧毀,這些人也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報導還聲稱,涉案律師不顧當事人利益,自2012年7月起已先後策劃40餘起案件,藉由在法庭上鬧庭、庭外圍觀等方式來出名漁利。報導也引述謝遠東、翟岩民、劉四新等被捕人員的供詞,稱涉案人等透過「炒作」案件來妨礙司法、謀取個人利益。

原珊珊指輿論公審有誘導嫌疑

不過據《BBC中文網》報導,針對《新華社》該則報導,謝燕益的妻子原珊珊今已在中國境外的維權網站上發表一份起訴狀,並對新華網及參與報導採訪的6名記者提告。據《東網》報導指出,原珊珊除將索償13億人民幣的精神損害賠償金,也表示謝燕益並非鋒銳的律師,也沒有任何業務及金錢上的往來。

原珊珊也透過電話向《BBC中文網》表示,謝燕益曾代理多起維權案件,雖然她並非法律專業人士,對於鋒銳律師事務所遭控告的具體情況了解有限,不過她認為謝燕益與具體案件沒什麼關係,並說謝燕益不管做哪件事都是在依法理性地位當事人爭取權利,強調謝燕益與報導中所提到的案件沒有關聯,且當局也並未在採取刑事措施前依法通知家屬。

原珊珊質疑,在家屬沒接到任何通知的情況下,《新華社》就直接這樣報導案情,可能會影響公安機關,並指報導像是在進行一場「輿論公審」,且有誘導的嫌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