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雁型篇〉尋求新機 網龍分出母子公司賺錢

2019/01/21 06:00

網龍內部創業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去年樂聚多替母公司智冠集團負責FGO遊戲相關活動與營運,成績斐然。圖左為智冠集團董事長王俊博。(記者張慧雯攝)

遊戲業近年來因手遊市場崛起,且國際大廠多瞄準台灣做為跳板,使得國內遊戲市場競爭激烈,業者獲利持續下滑。因此包括智冠(5478)、網龍(3083)、橘子(6180)、昱泉(6169)等都鼓勵內部員工創業,希望尋求新的獲利來源。如今產業市況回穩,不僅母公司賺錢,這些小型創業公司有些也開始有獲利可以回饋母公司。

業者表示,前幾年遊戲業狀況相當慘烈,不得已開始裁員,傳奇(4994)就坦承去年裁員200人。

事實上,遊戲業老闆對於培養已久的舊員工也相當不捨,鼓勵員工自行設立小型公司,由遊戲公司參與投資,員工們可持有半數以上持股。遊戲老闆直言,「這樣也是變相讓員工變成老闆、股東,大家能夠為自己的前途更用力打拚,改變吃大鍋飯的心態」。

資源很多 橘子投資逾50家

率先提出這種「雁形共伴」點子,就是橘子集團董事長劉柏園。他一直以來都鼓勵年輕人「要勇於突破」,如有內部主管願意獨立出來開公司,橘子會視情況投資,也因此橘子集團旗下轉投資企業一度多達50家以上。

同樣的,網龍旗下高層主管也於2016年內部創業成立「樂聚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核心成員都來自於網龍的行銷與營運團隊,平均資歷超過12年,剛開始公司僅約30多人,只用了1年多的時間就損平,去年更開始獲利。

昱泉分出 可外接其他案源

昱泉也同樣分割出「iSWEETY艾思維特」團隊,主要負責營運行銷,母公司昱泉拿到遊戲代理權後,規劃好相關活動後交給iSWEETY執行,而這個團隊也能靈活接其他公司的遊戲營運行銷活動。如此昱泉不必承擔太多的人事成本,而iSWEETY也能有其他的案源收入,同樣相得益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