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類股解析〉展望2019年 台股逢低佈局抗波動

2018/12/17 06:00

2019年投資重點(資料來源︰野村投信,資料日期︰2018年12月)

姚郁如

2018年美國經濟因減稅政策而強勁成長,但全球經濟因美中貿易戰而承受壓力。即使台灣企業獲利良好,也因貿易戰影響,股市表現不如預期。展望2019年,美中貿易戰仍將持續主導全球經濟發展,且持續影響金融市場走勢;由於2018年基期已高,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力道將較為趨緩;台股則以區間整理為主,選股為決勝關鍵,建議投資人採取逢低佈局策略。

美中貿易持久戰 市場干擾將漸淡化

2018年影響市場最大的因素為貿易戰,以目前談判進展來看,即使川普與習近平在G20峰會達成協議停戰90天,也不代表市場能夠高枕無憂,仍須密切觀察美國政府相關政策走向。以過去美國與日本的貿易摩擦來看,雙方談判期長達十餘年,推估美中貿易談判極可能為持久戰,不過若雙方緊繃情勢不再進一步惡化,則對市場的影響可望逐漸降低。

今年因為減稅政策影響,美國企業獲利佳,經濟成長強勁,經濟數據也表現亮眼,也因為2018年基期較高,為2019年的經濟成長帶來壓力,預估2019年全球經濟持續成長,但成長力道將趨緩。至於近期市場擔憂美債殖利率倒掛的現象,筆者認為,以過去的經驗來看,殖利率倒掛是一種訊號指標,從訊號出現到經濟開始往下走仍需一至兩年的時間,目前經濟仍處於成長週期。此外,對金融市場而言,事先的預警反而可望降低未來的的波動。

聯準會偏向鴿派 台股區間整理為主

在資金方面,聯準會主席鮑爾曾提及利率已趨近中性水準,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已由原先較為鷹派的態度轉為鴿派,同時預估明年聯準會將升息兩次,且6月後將暫停升息。聯準會偏向鴿派的態度有助於紓緩市場對於流動性趨緊的疑慮,亦有助於股市等風險性資產的表現。

2018年台股的高點出現在上半年,下半年在負面消息干擾下轉為盤整走勢。就企業獲利前景而言,多數仍有不錯表現,市場對於2019年的擔憂也已陸續反映在近期價格修正上。因此,價值面相對具吸引力。整體而言,2019年台股將以區間整理為主,由於產業與個股差異擴大,選股將更加重要,投資人也會更重視價值面表現。

科技股傳統淡季 回檔整理可先佈局

至於產業面,由於科技股如半導體相關產業的庫存較高,加上第一季為傳統淡季,估計仍需一段時間消化庫存,因此短期內不易有突出的表現,但若出現回檔整理則是進場機會;至於長期趨勢看好的族群如5G、電動車、無人車、雲端等,短線雖仍會受到大盤走勢影響而出現波動,但在長線趨勢支撐下,回檔幅度將較為有限。此外,手機等相關產業將在2019年推出新的應用,例如三鏡頭以上規格的手機,由於對鏡頭需求增加,許多相關廠商與公司亦將受惠。

(作者為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