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企業擴廠台商回台 桃園、高雄爭投資

2018/12/03 06:00

桃園及高雄都積極爭取台商回流投資,圖為臨海工業區。(資料照)

記者王榮祥、謝武雄/專題報導

在地方選舉前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宣布以7.9億元取得高雄大發工業區土地,選後準高雄市長韓國瑜辦公室指出,近一週內累計超過兩百家企業,透過各種管道探詢投資高雄的可能;而被彭博報導點名將是美中貿易戰中最大受益者之一的桃園市,今年則已有多家電子大廠實際擴廠,證實不少企業有意在台擴大投資。

桃園成立台商回流小組

桃園市長鄭文燦連任成功後,宣布將成立「台商回流小組」,與經濟部合作解決企業「五缺」問題、加速「鮭魚返鄉」,最快年底上路。經濟發展局長朱松偉說,台商回流土地是一大問題,因此,市府近年來陸續開發桃園科技園區一、二期,大潭濱海特定工業區、沙崙產業園區。

朱松偉表示,桃科二期、沙崙產業園區預計2020年開發完成,其中桃科二期開發面積58公頃,將引進智慧自動化、電子零組件製造、軟體、物流等產業,沙崙產業園區則以倉儲運輸物流業為主。另外,航空城產專區第一期287.6公頃,預計2020年開發完成,招商重點包含物流、文創、生物科技業、雲端運算、智慧車輛、綠能、工商會議及展覽及複合休閒等。

今年不少企業投資桃園,朱松偉指出,廣達電腦投資42.8億購入萬坪土地,將成立其台灣AI實驗室;台達電以20.6億元購買中壢工業區內約8,000坪土地擴建廠房;亞旭電腦落腳遠雄自貿港區;英業達、仁寶等公司也有意願投資桃園。

高雄將盤點需求再解求

高市經濟發展局統計,高市科學園區、工業區總面積約3,611公頃,目前尚有本洲工業區約0.42公頃、和發園區約39公頃、南科高雄園區約14公頃,共約53公頃可用。未來計畫新增產業用地為仁武產業園區約46公頃、橋頭科學園區與高雄園區新增約300公頃,合計346公頃。

韓國瑜辦公室發言人侯亞寧透露,與韓國瑜聯繫的業者,包括在中國以及各國打拚的台商,還有馬來西亞、英國的跨國事業體;部分在地的石化業者也曾表態願在環保層面擴大投資,讓產業發展兼顧環保、民生,希望高雄市政府能協助。未來韓國瑜會與經濟主管一起招商,盤點業者需求,再設法協助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