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買不下手 工業地價10年漲逾倍

2018/12/03 06:00

10年來,全台主要工業區土地價格飆漲超過1倍。圖為高雄岡山本洲工業區。(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10年來全國主要工業區地價趨勢

10年來,全台主要工業區土地價格飆漲超過1倍,北部主要工業區翻漲幅度更是2倍起跳,除了前波房市熱潮帶動工業地變更住商用地,使得土地價值翻倍外;當初奢侈稅(現已落日)未將工業地納入,讓工業地投資成為漏網之魚;加上電商崛起帶動倉儲需求,都不斷推升工業地的價格。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調查,2008年至2018年,地價漲幅超過2倍的工業區,多數集中在新北市與桃園市。以龜山工業區為例,2008年工業地每坪均價落在7萬元,隨著此波房地產榮景以及投資買氣,2014年每坪均價漲至23萬元;即使目前整體住宅房市已處於盤整階段,該區工業地價格仍在走揚,2018年每坪均價則漲至29萬元,10多年來翻漲3.14倍。

地價漲逾2倍工業區 多集中新北、桃園

除了北部主要工業區漲翻天外,台中、高雄等主要工業區土地價格也同步上漲。以台中工業區為例,2008年每坪均價約7萬元,2014年每坪均價翻揚至23萬元,近年價格仍屬走揚趨勢,2018年每坪漲至27萬元,10多年來飆漲約2.86倍。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以經濟部早期開發的工業區為例,由於周遭土地大多已興建完成,工業區就算發展飽和,政府也無法擴大開發;對於企業而言,在權衡運輸成本、招工成本、上下游產業鏈聯繫便捷性與土地成本下,可能選擇提高購地預算,留在成熟發展的工業區,而不搬到較遠但土地便宜的園區。

企業寧可高價購地 不願搬至未成熟工業區

另外,隨著生產方式的改變及建築技術進步,工廠也由早期的1層樓平面利用改為多層樓的立體化利用,就5,000坪的廠房而言,若僅平面式利用,須購地1萬坪;但若興建3層樓,僅須購地6,000坪,以同樣的購地預算回推,企業可以支付更高的土地單價,這些因素都是造成工業地價格節節上升。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北部、中部工業地價格飆漲,主因雙北都市發展膨脹,再加上奢侈稅後土地炒作以及大型建設,例如捷運、航空城、重劃區帶動預期心理,形成供給緊縮、地主惜售、待價而沽的現象,加上近期台商回流,以及違章工廠查緝,使得實質需求暴增,如果生產條件又好,價格飆漲就不意外了。

以桃園龜山為例,雖然行政區域隸屬桃園市,但實際是新北市與桃園市之間的重要節點,舉例來說,林口新市鎮就是橫跨林口、龜山兩個行政區,因此無論是國道、台北捷運、機場捷運都能提供服務,位置優勢不言而喻;加上龜山有長庚醫院林口院區,以及廣達電腦、華亞、穩懋半導體等知名大企業總部,可謂產業環境、勞動力供給極為成熟的區域,當然是大小廠商出走雙北市、爭搶的首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