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綠色債券〉減緩暖化 綠色債券發行量增

2018/10/22 06:00

台灣綠色債券資金用途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氣候變遷對環境衝擊的問題持續浮現,為了減緩地球暖化效應、降低對環境衝擊,並協助全球產業轉型低碳經濟、促進永續發展,部分企業或銀行開始透過發行債券的方式籌資,用於綠色投資計畫(如氣候、環保、節能、減碳等),於是「綠色債券(Green Bond)」這項金融商品在2007年誕生。

綠色債券熱絡 第一季發行規模258億美元

綠色債券一開始由世界銀行、國際金融公司和歐洲投資銀行發行,近幾年因環保意識抬頭,發行量大幅成長,發行人擴及至政府機構、私人銀行及一般企業,光是今年第一季全球就有52個承銷商發行72檔綠債,規模達258億美元。

台灣綠色債券制度自去年上路,主要是配合政府「5+2」產業政策,並協助綠能科技及循環經濟等產業取得中長期資金。目前規劃建立我國綠色債券發行制度,管理、輔導平台者為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國際前三大綠債承銷商為JP Morgan(小摩)、法國巴黎銀行、ING(荷蘭國際集團);而國內目前承銷最多綠債的是玉山金控(2884)。

台灣的債市國際化程度高,法令遵循、資訊透明、作業效率高、買方胃納量大。因此在台發綠債最多的是外國發行人、佔32.59%,國營生產事業佔27.33%,民營企業20.24%、本國銀行19.84%。

發行或投資綠債 公司治理加分

企業若想發行綠色債券,首先提出綠色投資計畫或資金運用計畫,分別由環境評估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出具意見或認證,就能向櫃買中心申請買賣。

發行綠色債券,可向公司內部及社會傳達對環境問題的關注與承諾,以實現企業社會責任。更重要的是能夠提升公司的聲譽,現在國內發行或投資綠色債券,皆可成為公司治理評鑑的加分項目。

對投資人而言,綠色債券的投資報酬率比定存好,但因為是發行「專業版」,主要投資人為銀行及券商,若以已發行台幣綠色債券為例,5年期為0.85~0.95%、十年期則為1.1~1.16%,而若發行幣別為美元,5年期利率為2.64%,10年期約3.55%、30年期報酬率約4.1~4.7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