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遷廠美國、東南亞? 經濟部喊話:台灣好

2018/10/15 06:00

中國台商遷廠考量因素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外界估計將成持久戰,在中國的台商也紛紛出逃,轉往東南亞、美國或回流台灣。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張銘斌表示,廠商自中國撤退後轉往何處,依土地、勞動條件及供應鏈完整度有不同考量,目前約35家廠商有意願回台。根據調查,台商回台與新南向約45比55,赴美則是有能力全球布局的大廠才能考量。

供應鏈完整 返台是較優選擇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目前掌握到有意回台的台商約35家,包括工業局掌握上市櫃台商25家、投資處掌握較小型台商10家;而有意前往新南向的廠商也有20多家。張銘斌則透露,根據調查,目前有意台商返台與新南向比例約45比55,主要考量土地、勞動力是否足夠,以及供應鏈是否有群聚效應。

張銘斌表示,因應美中貿易摩擦,台商目前有幾個階段的考量,短期先以移轉產能因應;但中長期就會考慮到新增產線或生產基地。至於何去何從,往往要看產業供應鏈能否整體到位,廠商必須與供應鏈、供應商及客戶協調,得到共識後才能移動;由於供應鏈因素非單一廠商可決定,且產業性質也有影響,可能會是彈性最小的考量點。

他表示,由於台灣供應鏈較完整,距離中國也比較近,廠商回台相對較容易處理,不管在台灣找供應鏈或是配合尚未移出中國的其他供應鏈廠商,台灣都是較優的選擇。

台商新南向 經濟部協助對接

不過,台灣土地成本較高,也要面對引進勞工等問題。張銘斌強調,大型台商部分在台已有廠房,而小型台商找地、供水、供電都比較不成問題,只要勞工條件滿足,相對能順利回台。經濟部則說,目前針對勞工已與相關部會進行協商,目前正在協商階段,也需視台商返台實際需求情況進行考量。

相較之下,台商若前往新南向國家,例如雙印、泰國等,供應鏈是否能整批移動,就是須考量要件。張銘斌表示,一方面是供應鏈從無到有,且運輸動線較遠,如果還有上下游廠商在中國未移出,就還要考慮運輸成本問題。

不過,想要轉往新南向國家的廠商,往往是在利潤、產業聚落規模等不適合回台,而且又要重塑產業聚落及基礎設施,更需要政府幫助。對此,工業局表示,一直在幫助廠商進行產業聚落轉移,目前已在6個國家進行產業對接與鏈結計畫,透過工總與當地的工業團體對口,研議台廠供應鏈整批移動、建立群聚。例如,菲律賓蘇比克灣過去曾有台商工業區,目前也在發展新的區塊;而越南、印度等,也都是目前發展進度較快的國家。

美設廠費用 大廠才有能力負擔

對於赴美設廠,張銘斌則表示,由於成本較高,可能已有能力全球布局的廠商,較能夠負擔赴美設廠費用,例如台塑、鴻海、大成鋼等。由於美國各州所開出條件及法規都相當不同,張銘斌表示,投資處也提供相關協助,包括助台商參加Select USA等美國大型招商活動,獲取資訊及洽談等。

對於後續台商意向,經濟部表示,上市櫃公司方面,工業局已經由地毯式電話詢問掌握意向,會依調查結果分階段處理;目前投資處已與統計處合作,在外銷訂單進行調查時同步設計問卷,調查廠商受美中貿易影響之情況及動向,目前持續進行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