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 - 個案分析〉加速智慧製造 盈錫、漢翔都有神祕小盒

2018/10/01 06:00

盈錫去年透過試辦智慧機上盒計畫繳出亮麗成績,6廠區導入150台SMB,人均產值成長逾1成。(取自盈錫網站)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輔導廠商導入智慧機上盒(Smart Machine Box)實現設備聯網,今年起更推出5年計畫,預計耗資1.8億元裝設9,100台SMB。生產精密螺帽、行銷全球40多國的盈錫精密,去年透過試辦計畫繳出亮麗成績,6廠區導入150台SMB,人均產值成長逾1成;航太加工龍頭漢翔公司也先選定8號廠導入SMB,後續擴大到其他3廠區,機台聯網已超過100台,並讓旗下逾百家協力廠商可共同應用。

盈錫導入150台SMB 人均產值提升13.6%

盈錫工廠完全打破傳產工廠給人的印象,環境整潔明亮,員工統一穿著制服,牆上掛著一台台面板,顯示每個員工所控制的機台生產概況。盈錫是經濟部工業局口中的中小企業引進智慧機械典範,盈錫副總巫有捷表示,「只要來看過盈錫,沒有一家不給我們做」,就連很難打入的日本工具機產業、DMG MORI也是盈錫的客戶。

盈錫目前是全球第3大精密螺帽製造廠,在台市占率逾8成,在中國市占也超過5成,並銷往美、歐、日、德等40多國。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千萬別小看精密螺帽,盈錫製造的精密螺帽正是用來鎖住工具機,其應用領域遍及3C、航太、汽車、醫療等,鴻海生產iPhone的工具機也是鎖著這顆來自台灣的驕傲。

工業局表示,SMB可以讓生產的機台智慧化,當設備互相聯網後,生產管理可視化有助於產線排程提升。工業局去年輔導盈錫6個廠區導入150台SMB,進一步打造智慧化工廠。巫有捷估計,今年接單將成長3成。

盈錫表示,透過原有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產品資料管理系統(PDM)等,去年結合SMB後,生產指令、物資訊、生產及設備資訊等可同步,人工作業也升級成數位化生產管理,並能即時追蹤生產情形,人均產值因而提升13.6%、設備稼動率提高20%、產品良率也提升7%。

漢翔機台聯網擴充逾百台 降低生產成本

盈錫總經理巫有崇指出,身為營運者必須了解整體設備生產,檢視設備投資有無過當或不足,才能做好企業布局。他指出,「轉型升級很辛苦、也很痛苦」,中小企業不可能一次把設備全部舊換新,但透過政府協助補助汰換,經營者有能力可掌握未來投資方向,促成產業邁向國際。

另外,經濟部的「智慧製造輔導團」把脈不僅限於中小企業,航太加工龍頭廠商漢翔公司,同樣透過透過SMB加工設備聯網,結合廠內多機連線管理,進而做到生產資訊透明化、機台健康診斷、人機協作等。

工業局指出,漢翔公司先以8號廠作為示範場域,隨後延伸應用至台中水湳、沙鹿及岡山等3個廠區,目前機台聯網已擴充超過100台,提供3廠區機台即時生產監控,後續可提供漢翔公司與旗下百餘家協力廠商應用,將能有效提升生產力,降低生產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