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運動概念股跟著全球賽事跑跳

2018/08/13 06:00

運動概念股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運動風潮席捲全球,帶動運動產業龐大商機,台灣運動概念股主要有運動鞋代工、機能性布料,以及自行車3大族群,運動概念股股價也常跟著世足賽、奧運等全球重要運動賽事上上下下。

國內運動鞋代工及鞋材大廠主要有寶成(9904)、豐泰(9910)、百和(9938);自行車則有巨大(9921)和美利達(9914);運動服飾所需的機能性布料廠則有儒鴻(1476)、聚陽(1477)、利勤(4426)、宏遠(1460)、遠東新(1402)、得力(1464)等。

2020年東奧 啟動備貨潮

7月世足賽火熱,美國運動大廠耐吉(Nike)和愛迪達(Adidas)股價走揚,激勵台股相關運動概念股豐泰、美利達、宏遠股價跟著起舞。

根據歷史經驗顯示,奧運前一年運動鞋、運動服飾拉貨行情可望提前啟動,看好2020年東京奧運運動鞋、運動服飾可望於明年提前備貨潮,帶動業績成長,Nike上修營運展望,認為2019年第1季營收可望有高個位數百分比成長。

全球運動鞋代工龍頭寶成,因子公司裕元工業,受到人民幣貶值、製鞋業績衰退等不利因素波及,上半年獲利不佳,寶成今年以來股價表現疲軟。

另一運動鞋代工大廠豐泰第2季單季營收達156.67億元,創單季歷史次高,預期第3季至明年奧運提前拉貨效應,營運可逐季走揚。

豐泰目前對NIKE的供貨佔比約6分之1,今年將導入7條生產線,有利於對NIKE 的滲透率增加,由於展望佳,豐泰今年股價從6月起一路上漲,近3個月股價漲幅逾3成。

世足賽帶動 炒熱紡織股

7月世足賽也趁勢炒熱機能性布料的紡織類股,法人認為,Nike財報優於市場預期,公司會積極提升高單價服飾拉貨力道、減少折扣促銷,可望加持以儒鴻為首的高階紡織廠需求回溫。

儒鴻第2季稅後淨利達12.1億元,EPS4.41元,年增53%、季增36%,外資看好儒鴻重新走回營運上升段,也同步調升儒鴻評等。

聚陽7月份合併營收創去年9月以來單月新高,下半年除成衣本業訂單增加,機能服飾貢獻比例也將提升,預期今年營運可望恢復成長動能,股價從6月起也出現反彈。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紡織業進入傳統旺季,隨著美國經濟成長,加上全球品牌服飾廠庫存去化速度加快,大廠如Nike、Adidas等訂單增加,帶動供應鏈成長動能。後市表現看好,未來可觀察營收部分,目前在相對高檔,建議回檔有低點再進場布局。

電動自行車 美利達搶眼

自行車大廠美利達則受惠於電動自行車的銷售大幅成長,從去年7萬台增至今年的16萬台,明年可望續增,且電動自行車的單價高於一般自行車,7月股價一度大漲至167.5元,成為今年以來,股價表現較強勢的運動概念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