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修繕商機〉室內修繕 還有換燈泡服務

2018/07/02 06:00

特力屋與工研院合作開發行動版「樂齡生活裝修平台」,只要上傳照片與簡單說明,即可向特力屋報修。(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看準熟齡商機,企業鎖定50歲以上熟齡市場,以及孕婦、行動不便等族群,推出「友善服務」與「樂齡生活裝修平台」。

居家修繕整合 消費者最後一哩路

特力屋室內裝修設計公司總經理林昆慶指出,店裡經常接到許多熟齡客戶反應,雖然家中有髒污或破損需要清潔或維修,但卻沒有找業者服務,主要原因是信任度不夠與價格不夠透明,現在有了「友善服務」,甚至能提供年紀大的長者更換燈泡等簡易服務,讓他們提高信心,回購商品意願也提升不少。

林昆慶分析說,由過去操作經驗來看,銀髮商機經營不易,可能有幾個主要因素:包括「購買動機未被激發」、「使用者消費行為保守」、「光是65歲以上族群市場不夠大」、「最後一哩路未完成」等,但少子化趨勢加上社會觀念改變,長輩們也開始體認到照顧自己生活的必要,財產不一定都要留給下一代。

浴室改裝客群 漸往50歲以上集中

林昆慶指出,觀察近期市場發現,廚具、衛浴的改裝客群,逐漸集中在50歲以上消費者,與35歲到45歲的購買主流客群有年紀落差,且無障礙通用設計的需求越來越高;60歲左右的顧客,則希望浴室具備防滑功能、或移除浴缸改成較安全的淋浴拉門並加裝扶手;此外,針對家中長輩如有血壓問題,在浴室高溫洗太久容易暈眩,冬天浴室太冷也容易發生狀況,因此浴室冷暖風扇也成為熱門選項。

特力屋去年首度與工研院合作開發行動版「樂齡生活裝修平台」,客戶只要將需要修繕的地方拍照上傳,即可獲得線上電話估價與預約派班的友善服務,後來還有客戶遠在國外,先幫父母居家修繕付費買單後,再與特力修繕工班建立LINE群組,隨時三方討論修繕進度。

遠端遙控關瓦斯 價差逾2成也無妨

同樣經驗也發生在櫻花,台灣櫻花品牌總監鄧淑貞指出,9年前就開始注意到這股商機,也推出適合銀髮族的專用產品,但事實上並沒有大賣,後來才發現,沒有人喜歡被貼上銀髮標籤。

所以現在櫻花改推通用設計,簡單、聰明的產品使用,能符合各年齡需求,當然熟齡感受會更深。這群熟齡消費者將會愈來愈習慣網路或智能科技所帶來的好處,並且能接受更主動、更科技化的安全設計,例如防乾燒、過溫關火、離鍋轉小火、甚至可遠端APP關火關瓦斯,即使差價超過2成,也願意接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