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存下再生能源 4國聯手開發大電池

2018/06/18 06:00

澳洲推動10億美元太陽能發電計畫,日本JERA公司、澳洲里昂集團,以及美德合資企業Fluence將共同在澳洲南部興建3座太陽能電廠及電池儲備設備。(法新社)

編譯羅綺/特譯

澳洲面臨電力價格飆升和電網老化的問題,近年來極力尋求發展可再生能源,澳洲政府推動一項10億美元太陽能發電計畫,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電力儲存設施。根據《路透》報導,澳洲是目前亞太地區中,除了日本、中國、南韓、印度外,最有潛力的再生能源市場。

澳洲推10億美元太陽能計畫

日本、澳洲、德國、美國的電力公司共同聯手開發太陽能電池儲備設施,預計在澳洲興建3座太陽能電廠及建造電池設備,預計於2019年開始營運,將發電5.5億瓦(550MW)。這項計畫由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中部電力公司(Chubu Electric Power)組成的合資企業「JERA」,將與澳洲再生能源開發商「里昂集團」(Lyon Group),以及美國電力公司「愛依斯電力公司」(AES Corp.)、德國西門子公司的合資企業「Fluence」合作,共同在亞太地區進行電池開發案。JERA將出資贊助里昂集團的能源儲存方案,而Fluence則負責提供電池科技。

2022年電池需求逾150億美元

根據Fluence估計, 2022年全球公共事業規模的電池需求,將從2017年的20億瓦(2GW),升至280億瓦(28GW),總值超過150億美元(超過新台幣4,495億元)。Fluence亞太區市場總監馬克萊斯利( Mark Leslie)表示:「這個市場具有迅速成長的巨大潛力」。

《日經新聞》報導,由東京電力公司和中部電力公司各持股一半的能源合資公司JERA,是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氣(LNG)採購商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貿易商。JERA著眼於可再生能源引進規模的擴大,欲吸收用於電力供應調整的蓄電池相關知識與技術。於5月29日宣佈加入興建澳洲最新太陽能電力儲存設施,並預計將投入100億日圓(約新台幣元27億)資金,是JERA至今最大綠色舉動。

里昂集團預計在澳洲南部的河地(Riverland)興建世界上最大的電力儲存設施,400兆瓦/時(MWh)的存儲量將超過特斯拉129兆瓦/時的電池,特斯拉的電力儲存設施為當前最大,同樣也位於澳洲南部,里昂集團預計幾個月內開始建設3座電廠。

位於維多利亞州的河地和瑙溫吉(Nowingi)的項目需要在施工開始前連接電網,而位於昆士蘭州約克角半島(Cape York Peninsula)的電廠已經獲得開發許可。里昂集團董事長大衛格林在(David Green)表示:「澳大利亞以外還有很多市場,大電池可以提供穩定的網路強度和價錢,以及可調整的容量。」

儲電系統讓太陽能不再昂貴

其中一座250兆瓦(MW)的工廠將使用100MW鋰離子電池存儲系統,存儲容量將與澳洲特斯拉的風電場電池系統相媲美,並與特斯拉風力發電廠的電池系統相連結。當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出現波動時,電池可在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平衡電量供需,成為電網能否穩定供電的重要關鍵。不只如此,有了電池儲電系統,太陽能、風力發電場再也不需要造價昂貴、一天卻只需運作幾小時的發電廠輔助。而儲存的電力,未來將賣給當地公共事業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