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商標未提前布局 星宇、藍眼淚前車之鑑

2018/06/04 06:00

智財局任認為,藍眼淚已成為觀光行銷特色品牌,達到「著名商標」程度,因此撤銷原先4件商標申請,但目前仍有案件在訴訟程序中。(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 專題報導

電子商務、口碑經濟時代,商標布局越形重要,爭議案件也越來越多。國內知名案例,例如長榮航空前董座張國煒申請籌設星宇航空,雖然經過交通部核准,但因未提前布局商標,台中松霖旅行社更早申請,目前雙方仍在答辯中;此外,連江縣政府大力推動「藍眼淚」旅遊時,也尚未註冊商標,最後提出異議才撤銷其他商標註冊。

張國煒籌設星宇 被旅行社搶先註冊

張國煒離開長榮後籌設星宇航空,「王子復仇記」引發各界關注,卻意外捲入商標爭議,籌設之初就增添話題。張國煒2016年11月30日就宣布要成立「星宇航空」,但當時並未註冊商標;而台中松霖旅行社則在2016年12月2日申請註冊「星宇」兩字商標,引發兩造爭議。

松霖註冊商標使用在第39及43類,前者包括航空運輸在內的運輸服務、貨物倉儲、以及安排旅遊;後者包括餐廳及旅館等,與星宇未來經營項目可能有重疊,影響相當大。松霖註冊商標已在2017年8月1日公告,星宇航空於9月22日提出異議,歷經8個月仍在進行交互答辯中,商標爭議尚未落幕。

經濟部智財局官員表示,松霖註冊的43類商標,因公告2個月內未繳註冊費,因此已進行不予註冊公告,形同松霖自行放棄該項註冊;但39類商標則仍在進行中,5月7日已准許松霖申請延緩答辯,尚未進行處分。

星宇航空提異議 歷經8個月未落幕

官員表示,該案在最近延緩答辯1個月後將審定,屆時將做出撤銷註冊與否的判定;但後續兩造仍可進入行政救濟程序,包括訴願、訴訟等,這是所有商標爭議案件都必走的過程。官員也說,儘管任何人都可以自商標註冊公告日後3個月內提出異議、5年內提評定,但若商標未提早布局,仍會有拖延時間的風險。

另外,馬祖大力推廣「藍眼淚」旅遊,卻遭到非當地民眾搶先註冊為商標,引發馬祖人不滿,也是一經典案例。當時連江縣政府舉辦網路票選,為當地生態景觀夜光藻命名,「藍眼淚」一詞奪冠;而民間申請的4件藍眼淚商標因時間差不多,當時認為該詞尚未是「著名商標」,才獲准註冊。

馬祖藍眼淚已著名 民間申請被撤銷

上述4項註冊分別針對啤酒類、烈酒類、冰棒與調飲類、玻璃器皿類,每件專用期限從註冊公告起10年。連江縣政府發現商標被註冊後,主張「藍眼淚」為著名商標而提出異議,去年也以縣政府名義提出6件「馬祖藍眼淚」申請案。

智財局查證後發現,藍眼淚在票選後,已成為觀光行銷特色品牌,達到「著名商標」程度,因此於今年3月28日發函,撤銷原先4件商標申請,但目前仍有案件在訴訟程序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