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4大原因抬轎 油價漲破70美元

2018/05/14 06:00

近日國際油價不斷上漲,突破近年來新高。圖為美國德州一台運行中的鑽油機。(路透)

編譯羅綺/特譯

近幾個月來,國際油價不斷上漲,5月7日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盤中衝破每桶 75美元,紐約西德州油價也站上70美元,為2014年11月下旬以來新高。而推升油價的因素,可歸納出4大原因。

油國協議減產 石油庫存降低

第一,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非OPEC原油減產。WTRG經濟公司能源經濟學家威廉斯(James Williams)表示:「油價上漲的首要原因是,以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為首的OPEC與非OPEC會員國簽訂協議,限制原油產量和降低石油庫存」。這項協定於2017年初開始實施,OPEC和俄羅斯在內的主要石油生產國皆同意將每日原油產量減少約180萬桶,以消除長期以來供應過剩的現象。

根據標普全球普氏能源公司調查,4月OPEC原油產量已連續3個月降至1年新低;4月每日產量為3,200萬桶,比3月減14萬桶,較OPEC設定每日約3273萬桶上限少了約73萬桶。

經濟成長快速 石油需求大增

第二,油市供需趨緊。原油產量限制對全球石油庫存量產生巨大衝擊,主要是經濟成長導致石油消費量增加,需求不斷上揚。美國預估,今年頁岩石油將增產10%,即日產量增140萬桶,但增加產量都被新增需求吸收,因此未達到壓抑油價效果。

國際能源機總署(IEA)預測,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量9,930萬桶,高於去年的9,780萬桶。部分人士相信,各界低估石油市場吃緊的程度,因為過去3年來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已增加逾500萬桶,估計今年底全球原油每日消費量將首度超過1億桶,此外,2014到2016年累積的超額庫存即將消化完畢,屆時煉油業者將需建立更高的庫存量以因應。

恢復伊朗制裁 推升油價續揚

第三,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伊朗是OPEC第3大會員國,2015年7月曾與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及歐盟共同簽署「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簡稱「伊朗核協議」,以限制伊朗核計畫發展,換取各國解除對伊朗經濟制裁。

但美國總統川普於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且將對伊朗施以最大程度的經濟制裁,恐減少伊朗原油供應,造成供需更緊繃,推升油價繼續上揚;雖然美國表示願意增加石油產量,以抵銷伊朗產量減少的影響。

三菱UFJ研究與諮詢公司駐東京資深經濟學家芥田知至(Tomomichi Akuta)認為,目前石油供需已大致趨於平衡,美國對伊朗重新施以經濟制裁,將可能推升國際油價至少每桶10美元,預計布蘭特原油價格將上看90美元,漲幅恐達17.2%。

委國經濟危機 原油產量大減

第四,委內瑞拉的困境。委內瑞拉因為經濟危機導致原油產量大減。標普全球普氏能源公司發布的報告,將4月OPEC成員國產量下降,歸因於委國原油產量持續惡化。威廉斯表示,委國原油產量下降,「只是幫助OPEC與非OPEC產油國加速邁向協議的石油產量目標」。

美國油服公司貝克休斯 (Baker Hughes) 資料顯示,4月委內瑞拉的鑽油機數量僅36台,觸及15年低點,「上次這麼低水準是因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PDVSA)罷工,對抗前總統查維茲;但這次鑽油機這麼少,是因沒能力投資鑽油機的維護,因為工人已難以養家活口」。

目前委內瑞拉的產量是30年最低,「自2016年2月以來,原油產量每月都在下降,僅3個月例外。4月份委內瑞拉的每日產量141萬桶,較3月減少8萬桶,比去年同期的每日產量減少54萬桶」。

不過,Long Leaf貿易集團資深經理吉卡斯(Ssott Gecas)表示:「美國產量創新高,有望成為第1大石油生產國。因此委內瑞拉的產量並不那麼重要,因為隨著全球緊張局勢逐漸緩解,我不認為石油能夠長期維持現在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